安商要闻

中国共产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19-01-24 09:41   来源:宣传统战部

1月23日下午3时整,中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党代表、列席人员计115人参加了这次盛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调研员朱晓明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3:05,大会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朱光应主持开幕式。


李忠致开幕词。他说在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经过认真筹备,中国共产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正式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庆书记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列席大会的历任老领导、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回顾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间,学校按照大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发展思路,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声誉进一步扩大,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在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李忠指出: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前所未有,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同时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带给职业教育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这种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召开这次大会,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以改革创新、认真严谨的精神,以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情怀,共商学校改革大计,共绘学校美好蓝图,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团结、民主的大会,开成一次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大会,开成一次开拓创新、改革奋进的大会!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在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大力实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三大战略,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内部治理更加高效。学校成为全国优秀骨干高职院校、教育部学徒制试点单位,成功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二、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三、坚持内涵发展要务,努力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庆承松指出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当前,我省正处于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在高等教育领域,正在大力推进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计划,这些都为高校的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学校新一届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为促进我省职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章顺来代表上一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建设 为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中,章顺来从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五年来建设发展的成就和取得的经验。在第二部分在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中,章顺来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时代高职教育竞争提出了新挑战,提出了下一个五年里的奋斗目标为在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全面提升举办更高层次高职教育的条件,实现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跨越式发展,把学校建成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及现代服务产业发展,骨干专业(群)优势突出,办学质量上乘,办学特色鲜明,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的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要着力推进五大战略:推进质量立校战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开放活校战略;推进文化兴校战略;推进特色亮校战略。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章顺来从全面推进“六大发展任务”: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育人育才的新突破;加快人才引育与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的新突破;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科研服务能力的新突破;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实现技术技能积累机制的新提升;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实现学校文化软实力的新提升;强化智慧校园和条件保障建设,实现管理服务水平的新提升,开启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新征程。要全面实施“六大党建工程”:实施政治统领工程,有效发挥政治建设指南针作用;实施立心铸魂工程,筑牢党员理想信念的精神根基;实施人才“双培”工程,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施作风建设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汇智聚慧工程,形成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根本保证。


章顺来向全体与会党员发出号召:创建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是学校发展的又一个新跨越,也是每个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职责与梦想。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一起挥桨划船,推动百年安商之舟破浪前行,为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扎实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书面形式发给与会代表审阅。报告分为两大部分。报告第一部分从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推进纪检“三转”工作,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聚焦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责任担当,铸造坚强有力的纪检队伍;坚持实事求是,高效稳妥做好信访工作;完善内控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等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从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努力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做好信访和审计工作等四个方面对今天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报告的结尾部分指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今天上午,各代表团在分会场进行代表团会议,集中讨论“两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两委”候选人建议名单,酝酿监票人建议名单及两委工作报告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