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第二季“我来开讲——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纪实

日期:2019-01-15 11:24   来源:思政部   通讯员:张欣

“共和国走进了新时代,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全世界都在学中国方案。在这个特别的年代特别的日子举办这样一场特别的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今晚台上‘小老师’们呈现的教学内容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中间接人气,完全可以与专业的师范生相媲美!” 这是1月9日晚我校思政部会同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的第二季“我来开讲——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决赛)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的活动现场,决赛评委、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皖江学院思政部主任赵平教授所作的精彩点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本次活动历经预赛的辛劳付出、初赛的精彩纷呈、复赛的激烈角逐,再到决赛的魅力绽放,历时两个月,凝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广大学生的汗水与心血,营造了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氛围。

学期伊始:数易其稿精心策划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思政部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最终决定组织全校大一新生开展第二季“我来开讲——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暨思政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鏖战数月:宝剑磨砺遴选精品

11月中旬,思政部任课教师以各班课内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预赛,甄选出最优作品代表班级参加初赛。初赛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入围复赛。复赛当晚,11位选手自然大方的仪表教态、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给现场观摩的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反复斟酌、认真评选,从11个复赛作品中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7个晋级决赛。

决战之夜:凤凰涅槃利剑出鞘

1月9日晚第二季“我来开讲——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决赛)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拉开了帷幕。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部所有专兼职教师以及决赛班级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比赛伊始,党委书记章顺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活,他指出,让学生走上讲台是增强思政课活力和获得感的有效尝试,是检验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形式,也是学校以实际行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

决赛从讲述爱国主义的《做时代新人践爱国之行》开始,退伍军人夏明宝同学 “虽离开军营,但心永远属于部队!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和赤诚的爱国之心;《弘扬优良家风锤炼道德品格》和《家风如雨点润物细无声》两个作品从不同角度带我们“知家风、重家风、传家风”;《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以真实生动、感人肺腑的案例为我们讲述如何成就出彩人生;《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教育我们拒绝特权思想、反对歧视现象;《践行爱国主义争做有为青年》引导当代大学生践行爱国之志、展现时代风采;《弘扬中华美德之美》以“筷子文化”导入,带我们领略中华美德之美之博大……7位选手火力全开、表现精彩,时而引发赞叹,时而赢得欢呼,决赛之夜的学术报告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市场营销184班代表队获一等奖,商务数据181班代表队、艺术设计181班代表队获二等奖,电商技术182班代表队、财务管理182班代表队、审计181班代表队和旅游管理182班代表队获三等奖。翟淼、张敏、朱景平、蒋巧红、林霁月、谢婧六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思政课课内实践教学活动的“爆款”和实践教学成果的缩影,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从第一季的“小老师”让思政课“活起来”,到第二季的“小舞台”令思政课“火起来”,凸显出学校思政部近年来“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知行为一体”的教学理念,彰显出思政课教学强化实践活动、创新教学形式、实效赢得青年的改革方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活起来”的思政课让我校学生增强了获得感,“火起来”的小舞台让学生提升了自信心。思政部定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教学改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