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喜迎党代会】图书馆:服务转型谋跨越 文化建设树品牌

日期:2019-01-04 09:03   来源:图书馆   通讯员:袁西鹏、郭新武

“十三五”期间,学校图书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服务创新”宗旨,坚持“精品立馆、服务兴馆、环境优馆、人才强馆”的办馆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内涵建设为主线,顺利完成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各项任务。面对当前全球信息服务与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图书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师素养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通过特色资源建设和文献布局调整,构建了资源合理、特色鲜明的文献资源体系;通过信息化环境建设,构建了基于多终端、全媒体、使用便利的数字图书馆保障体系;通过深入创新的阅读推广和读者服务,构建了信息与知识服务并存的多层次服务体系;打造了以“书香安商”、“4.23读书日”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品牌。有效地助力了文化兴校战略和优质校建设,学校图书馆荣获“2018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称号”,图书馆馆长季学芳被聘为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监事。

优化资源结构 建设财经特色文献资源体系

文献资源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和发展的过程。2014年—2018年,图书馆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标准为依据,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采用集中采购和设立多渠道的读者荐购相结合的方式,满足读者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文献需求。五年来,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共投入经费1030万元,其中纸质资源870万元,数字资源160万元,新增图书21万册,年均增长4.2万册,生均增长3.81册;每年订购报刊1100余种,入藏过刊4000册;年均采购原版外文图书200种、登记教科研项目图书1500种。图书馆大力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进程,在“信息数字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网络化、管理标准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每年续订10余种主要的数字资源数据库、新增1至2种数字资源数据库;积极开放免费试用资源数据库40余个,开通安徽数图、芜湖市图书馆等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打通CALIS、CASHL馆际文献传递通道。形成了电子资源与纸质文献相融合、共享资源与馆藏体系相结合、网络资源与本地平台相配套、财经管理类文献丰富为特色,涵盖思政、教育、就业/创业、法律、语言、艺术、计算机等学科文献协调发展的文献资源体系。


拓宽服务内容 促进现代化图书馆转型发展

为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充分利用文献资源,力求创造方便、舒适、和谐的学习环境,发挥现代大学图书馆功能,先后对厚德馆进行了两期工程改造,由原来的“四库三室”调整为“五库三室二区”,使馆舍布局更为合理、更加契合90、00后读者学习习惯。各库室实施分区管理,典藏区与阅览区相互独立,并设立工具书专架和特色藏书专架,方便读者使用。各库室对原有的服务内容进行增量,除原来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提供电子资源服务、自主学习服务等内容。


为积极适应馆藏资源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形势,满足广大师生无固定模式、无边界化、体验式等新型需求,图书馆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文献信息服务。五年来,图书馆对网站主页栏目内容和视觉效果进行了多次更新和设计,先后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和微信图书馆等移动服务、覆盖全馆的无线网络、VPN远程访问系统和座位预约系统,引入电子图书和数字报刊阅读机,可以非常方便地为读者提供信息检索、信息导航、新书导读、借阅信息查询、网上咨询解答、文献浏览下载和文献传递等服务;通过构建休闲阅读区、研修室、多功能厅、志愿者工作室等为学校教师、科研团队和兴趣小组等提供个性化学习空间,打造学校学术交流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邀请行业专家举办数据库利用讲座和培训,制作了新生入馆教育视频、新生手册和在线测试系统,有效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读者满意度。经统计,2014年—2018年图书馆开放时间、到馆人次、电子资源使用次数等指标呈逐年增长态势,2018年读者满意率高达92%。

推广校园阅读 打造书香安商校园文化品牌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阅读推广主体作用,不断探索,创建了三个校园文化品牌:

一、书香安商●读者沙龙。该品牌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师生文化品味”为主线,一期一主题,让全校师生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自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图书馆先后开展了6期读者沙龙,活动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目前已经汇集了大批读书爱好者,他们彼此交流心得,推荐好书,在分享过程中潜移默化提升自身修养与综合素质。


二、书香安商●读书节。该品牌以品读经典、悦读好书主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习惯,形成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2018年以“首届书香安商读书节”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如“畅销书进校园”图书展、知名作家赵美萍主题报告会、4.23读书倡议签名、书香安商征文比赛、阅读之美摄影比赛、海报设计大赛、“诵经典.品书香”诵读大赛、图书馆开放日等,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读书创作习惯。2018年全校师生在安徽省教育工委、省图工委、芜湖市图书馆联盟等单位主办的读书创作比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及入围奖6项,其中图书馆在安徽省高校第四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活动、第三届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以及全国首届“超星杯 微小说”创作大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两项和最佳创意奖一项。


三、书香安商●校园文化展。该品牌是以发展和繁荣商贸文化为主线,利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空间资源,在重要节日或纪念日举办校园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和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发挥图书馆校园文化阵地作用和文化育人功能,增强学校发展软实力。五年来,图书馆配合系部开展了一系列学校师生优秀作品展览会,如毕业生作品展、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海报展、宿舍文化展、艺术作品展等,接待超过参观约2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联合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芜湖铁画协会举办铁画艺术精品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举办“喜迎十九大辉煌壮丽的史诗”党史图文展,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反复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等重大事件,并开创性地将党史与图书馆人物结合起来,是一部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得到了芜湖新闻综合频道、大江晚报和今日芜湖等多家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激发办馆活力 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图书馆在工作人员退休、离职、派出扶贫工作等面临人手短缺的情况下,积极贯彻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方针,致力于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大胆创新管理模式,不断重构传统业务流程,建立起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沟通和互动的长效机制,不断开创图书馆与读者“共建、共管”的新局面。

一、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强化馆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改善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履行岗位职责;对库室图书管理轮班进行重大改革,调整为一班一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管理员的工作能动性;对重大事项或全局工作实行馆务会理事机制,充分发挥年轻馆员在参与图书馆管理与建设的核心作用;组织馆员到省内外先进图书馆交流学习,组织全体馆员参加行业研讨会、专业知识竞赛、组织青年馆员参加安徽省图工委主办的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中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展示我校图书馆人的积极进取与创新精神。


二、成立读者协会。开辟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实践的新阵地。引导协会成员积极开展图书漂流、不占座+宣传、真人图书馆、阅读之星表彰、“书香安商 文明校园”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学生们更加了解图书馆,爱上图书馆。读者协会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2018年获评为“星级社团”。

三、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实践活动。图书馆注重大学生人文精神养成,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2016年起,每年培养40余名学生馆员和100余名志愿者。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管理、服务和活动的各个环节之中,既锻炼了学生多方面能力和综合素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又为图书馆服务工作补充了许多新鲜血液,让他们成为宣传图书馆、建设图书馆生力军。

百年安商,立德树人。图书馆秉承“厚德  弘商 笃学 励能”的校训,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不辱使命,不断超越创新。展望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争取为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