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聚焦主业 做好规划 提升自我 健康发展 —— 学校举办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全校专职辅导员座谈会

日期:2018-12-12 15:20   来源:学生工作处   通讯员:罗佳

为夯实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相互学习交流,学校于12月11日下午举办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全校专职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邀请了荣获安徽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的陆娟老师和荣获安徽省辅导员技能大赛特等奖和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的叶苗苗老师分享了工作经历和感悟。2位辅导员从自身的职业发展历程、辅导员工作经验和感悟、辅导员队伍的发展与变化等方面进行介绍与交流,鼓励全体专职辅导员珍惜现在的发展平台和成长环境,不忘初心,坚定辅导员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在温馨的氛围中,新老辅导员们畅所欲言,对辅导员队伍发展和工作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老辅导员们分享了自身的工作感悟和心路历程的变化与成熟,新进辅导员们勤学好问,就日常工作中的困惑进行请教和探讨。

郑伟对辅导员们提出的建议和困惑进行反馈,他指出,辅导员对自身工作的态度决定着未来工作的高度,辅导员具备的仁爱格局决定着学校三全育人最后成果的结局,这其中专职辅导员队伍更是辅导员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各类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会上,他还对辅导员工作日程管理、辅导员育人考核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朱光应指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并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他先从我校专职辅导员的学历、学源结构、专业结构、工龄、年龄、职业资格、职称、教师资格证和承担教学任务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介绍和交流,并对辅导员专业队伍建设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聚焦主业,辅导员们要把职业当成事业来做,坚守好岗位;二是做好规划,学校管理部门对辅导员的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努力拓宽发展渠道,辅导员个人也要做好专业发展方向的规划,逐步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和美育艺术教育四个发展模块,同时在业务进修和学历进修方面也做好规划,并在个人发展规划中做到服从大局、确定方向、主动请缨、按步推进;三是提升自我,用一流的工作业绩作为“底色”,用强化教学科研进行“增色”,用打造工作品牌形成“特色”;四是健康发展,通过两三年的努力让辅导员员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展示辅导员的风采。

座谈会为学校层面和辅导员相互之间搭建了一个充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让辅导员们感受到学校对这支队伍的肯定与关心。辅导员工作任重道远,学校将为辅导员创造更多的条件和平台,辅导员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会更加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