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商贸论坛学术报告

日期:2018-11-09 11:07   来源:科研处、会计系   通讯员:钟鼎丞

11月8日下午,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皖江学者、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翟胜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会计专业和会计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校领导朱光应、王炜、科研处处长翟建华、财务处处长杨欣及会计系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主持。

报告中,翟教授从环境变化与会计职业变革、环境变化对会计教育的冲击、“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体会及未来课堂之展望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首先表明互联网正在改变会计环境,会计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面对环境变革对会计教育的冲击,翟教授建议我们要更新教育理念、利用新技术平台革新教学手段,具体表现为从死记硬背到重能力培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及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最后,通过对会计学科未来的展望,翟教授指出未来课堂将与VR、AR融合,会计学科应重视产政学研战略联盟建设,积极展开课程革新、内容革新和领域革新。

王炜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翟教授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给出的具体方案,指导了我校会计专业未来的发展,希望会计系老师可以利用新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扩充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