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积跬步以至千里,砺勤勉以攀高峰——记国学社1000次晨读

日期:2018-10-30 21:21   来源:团委   通讯员:周赟

秋风拂面,柳枝轻摇,湖光粼粼中书声朗朗:“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书声萦绕在朝阳下,给秋日的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也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倾听,这是我校国学社的第1000次晨读正在进行。

在意蕴十足的读书声中,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他们手捧《弟子规》、《论语》等经典读本,体会着传统国学的无穷魅力,感受着国学的音韵美、意境美,品味传统文化的中庸美和儒雅美,拂去心中的浮躁,腾出一片宁静的空间。


近六年来,我校国学社的同学们不论春夏秋冬,不论寒冬酷暑,他们都在坚持着同一件事情——集中晨读。晴天在湖畔,雨天则在教室,参与晨读的同学们表示,能在如此静谧的校园里诵读国学经典,不仅能够学习经典,塑造自我,更能让自身增添朝气与活力,每天的晨读既提升了自身修养也为一天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开端。

晨读活动没有体育类活动的青春飞扬,没有音乐类活动的激情迸发,甚至也没有公益类活动的热情涌动,但是,在古圣先贤的指引下,在指导老师的激励下,同学们却把这项活动做成了我校坚持最久的一项学生活动。


一个人一次晨读只是一种行为,而数百人历经近六年的千次晨读,这已是一种文化。这文化是知识在传播,是传统在传承;这文化是美德在传递,是信念在播种;这文化是水滴石穿、永不言弃的愚公精神;这文化是积跬步以至千里,砺勤勉以攀高峰的理想信念,这文化是商贸精神之花的绽放。

国学社的同学们表示,他们会将这件平凡的事情不断进行下去,甚至在毕业后也会将这种习惯坚持下去,他们相信,这种坚持终将产生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