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组织2018级新生收看《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新闻报道《危情谍影》

日期:2018-09-17 09:01   来源:保卫处   通讯员:徐明友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树立国家安全观,按照芜湖市国家安全局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2018级新生收看《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新闻《危情谍影》。


9月15日、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新闻报道,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2018-雷霆”专项行动,先后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及时切断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有力打击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利益。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罔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以祖国大陆为目标,大肆开展间谍情报活动。他们采取金钱收买、感情腐蚀、色情引诱以及网络勾联等多种方式,极力向祖国大陆渗透,大肆策反发展人员,布建间谍情报网络,严重损害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特别是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瞄准我赴台青年学生群体,利用两岸扩大交流交往的有利条件,组织安插大批间谍情报人员在岛内高校活动,以各种掩护名义哄骗利诱我赴台学生,利用学生从事间谍情报活动,性质极为恶劣。

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岳帅说:“以前我觉得,国家安全离我们很遥远,但看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新闻报到后,发现国家安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小小的行动去为国家安全出力”;艺术设计系学生胡昌胜说:“现实中的间谍活动虽然有时不会像影视片中那样惊悚、离奇,但它却悄悄地渗透进了我们平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更具隐蔽性,更不容易被察觉。这种看似平凡的间谍活动,往往会有极强的连续性和诱惑力,对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对国家安全的破坏性可能会更大。”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按照芜湖市国家安全局要求,我校将通过主题图片展、宣传倡议等形式在全校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安排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在校内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