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庆祝教师节】镜头下的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

日期:2018-09-10 10:13   来源:宣传统战部   通讯员:周赟 孙湛

为更好地向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老师们学习,向全校师生展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实况和奉献精神,8月中旬,由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汤飚带队,摄影爱好者孙湛、周赟两位老师组成拍摄小队来到扶贫工作队驻地潜山县龙潭乡漆铺村,通过镜头记录扶贫工作队的日常工作情景。拍摄组三天里与扶贫工作队一起工作,同吃同住,亲身感受的扶贫工作的艰辛、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成为了他们最宝贵的创作素材。

周赟老师拍摄整理了组照《信仰的力量》。

组照《信仰的力量》通过记录普通村民家中一个细节变化来凸显时代的变迁,如今,在偏远农村,广大村民家中已经很难看到前些年悬挂的神佛画像,村民更多地将毛泽东、习近平等领袖的肖像画挂在中堂,这一变化反映了基层群众真心的将党和政府当做自己的依靠和信仰。本组照同时也记录了扶贫队因信仰而舍小家为大家,舍讲台赴基层的工作实况,他们秉承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理想信念来到农村,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方针,他们因信仰而来,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信仰的种子。组照反映了中国人因信仰的变化而带来的蓬勃力量。


孙湛老师拍摄的两组纪实照。

《一年后的村干部》通过组照的形式反映了漆铺村村部在扶贫工作队驻村一年后的一些场景,从多个角度反映了经过一年的驻村扶贫及扶贫队当前在村部中工作时的工作状态、工作内容和工作效果。


《走访》是一套由六张照片组成的组照,照片记录了漆铺村扶贫工作队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中对村内的贫困户进行日常的走访工作,整组照片以走访工作的准备-路途-到达-工作-告别-归途的逻辑顺序排列,多角度展示了扶贫队走访贫困户时的全过程,间接表现了扶贫工作的辛苦,扶贫队工作人员与贫困农户的融洽相处场景展现了扶贫工作给村民生活产生了实效,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因而深得民心。


《被照亮的漆铺村之路》是一幅充满寓意的风景主题单张照片,通过被照亮的路面寓意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山村居民脱贫致富的道路已被照亮。

短短两天的拍摄,摄影小组虽已尽力,但显然不能完美的记录和呈现扶贫工作者的英姿,只能以自己的理解,记录下他们战斗在扶贫一线的片段身影,传递给了全校师生员工,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鼓舞广大坚守在三尺讲台前的同事们一起勇挑重担,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