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全国商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8-08-01 15:10   来源:教务处   通讯员:黄义兵

  7月26日-27日,由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商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研讨会在芜湖新百金陵大酒店顺利召开。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会副秘书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王鑫、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忠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所高职院校和部分合作企业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李忠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忠心的感谢,提出学校将携手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同仁,共同推动商业高等职业教育提升质量、稳步前行。
  马广水代表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商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环境,对未来商科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进行了预判;全面总结了“商业教指委”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和项目推进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与要求。他强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对“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将全国商指委承担的项目落地、出成效是各项目负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议围绕“进一步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主题,安排了专家报告、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和项目进展汇报、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市场营销技能赛项总结等三大任务。
  专家报告方面,会议邀请王茹芹作了《商业文化素养教育》、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世华作了《徽商兴衰纵横谈》、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王汉忠作了《提高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努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等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和项目进展方面,会议听取了“商业教指委”20个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和项目负责人所作的专题汇报、并进行了任务和项目评审、专家点评,为下一步完成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和项目,真正发挥其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场营销技能赛项总结方面,赛项裁判长、我院副院长、教授郑承志作了《展示形象,促进发展,引领改革》的总结报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交流了大赛经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博士王华新作了《市场营销技能赛项成果转化》专题报告,为进一步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作用,推动市场营销专业改革创新创造了条件。
  在会议的集体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介绍各校的情况、交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技能大赛的经验、分享会议的感悟,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本次会议是在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做优高职”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与凝练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成果,明晰商科人才培养新思路,加强校际间、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其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与特色发展。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以“交流思想、开拓视野、明确思路、增进友谊”为标志,获得了圆满成功。
  我校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举全校之力,为代表们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会专家和全体代表的一致好评。我们将在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认真吸取各校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技能大赛等方面的经验,加强项目建设力度,完善技能大赛机制,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商科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