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导向、反向设计、多元评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举办暑期OBE课程开发培训班

日期:2018-07-15 12:48   来源: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通讯员:赵春宇

 7月10日至14日,我校举办了为期四天半的“OBE课程开发及在线开放课程开发技术提升”主题培训班副院长郑承志在开班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建设负责人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负责OBE课程开发培训的团队来自黑龙江职业学院,团队负责人金忠伟,讲师团队包括李庆苏、陈京京、刘宁、杨书婕等四位教师,他们围绕OBE教学设计与课程大纲开发、多元评量与实施方案设计、OBE教学策略与单元教学设计开发等主题进行了系统讲解。

 主题一、OBE教学设计与课程大纲开发

 李庆苏老师围绕OBE理论基础、课程大纲的撰写、课程大纲的检核以及思考等四个方面系统讲解了OBE教学设计与课程大纲开发,理论讲解的同时配合实操指导,让我们接受了课程大纲开发的系统训练。其中,课程描述的“目的+学习历程+预期成果”体例、课程教学目标的“条目描述、学生中心、有效可测、对应能力”、核心能力权重与课程能力指标权重研究与实践、教材内容大纲要求、教学方式选择与学习评价要求、课程大纲检核标准等,为我们课程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主题二、多元评量开发与实操——质性评量与评量尺规设计

 陈京京老师从三信(相信、自信、信心)出发,分析了高职教育面临的新学情,提出了多元评量从不同目的角度可以分为安置性评量、形成性评量、诊断性评量和总结性评量,根据评量对象的差异评量方式又可以分为实作评量、口语评量、档案评量、动态评量、闯关评量等等,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全方位讲解。


主题三、多元评量开发与实操——双向细目表与笔试

 刘宁老师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纸笔测验的适用范围以及如何有效达到评量效果的角度,系统分析了纸笔测验的编制步骤,并通过实操指导学员如何编制双向细目表,通过讲练结合、学员老师展示、专家团队点评,让所有参会老师耳目一新。


 主题四、OBE教学策略与单元教学设计开发

 杨书婕老师从内涵、结构、撰写、实施四个角度,系统分析了OBE教学策略与单元教学设计开发的全过程,从更好地指导、规范教师的单元教学设计与检核切入,对单元教学活动设计的撰写要点、检核标准、撰写实例等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并实操指导学员完成1个单元的教学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应用意义。


主题五、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与微课开发技术

 刘万辉老师结合我校课程建设开发的实际情况,系统讲解了如何开发符合高职学生学习特点的开放课程及微课,并将课程开发的一系列技巧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传授给参会的老师,包括PPT高级演示、Focusky、iMindMap、Camtasia等软件的应用,参会教师与授课教师热情互动,培训效果明显。


 郑承志对培训作了总结,他指出高等职业教育以专业为龙头,其中课程是关键,课堂是基础,如何引导学生增强学习信心、真正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唯有不忘初心,干在实处,方能走在前列。四天半的课程开发培训,教师课程与课堂教学理念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升、课程开发技能明显提高。我校将以课程改革为契机,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还课堂予学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我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