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众里寻他筑基本,灯火阑珊归本真 ——学校举办第二期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班

日期:2018-07-07 17:31   来源:组织人事处   通讯员:江芳

  “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性,指明了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在于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我校组织人事处在学校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规范制度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完善培训体系;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以制度为标准,积极落实各项培训工作。作为我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18年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之一,7月6日,第二期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班圆满落幕。

  在7月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院长李忠出席并致辞,他指出拥有一名好教师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强化培训是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在生源变化快、社会发展快的形势下帮助我校教师适应发展需求、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时效性,从而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他分享了自己过去参加培训时的心得体会,希望大家抓住短暂的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凝心聚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长。随后,督导处俞木传处长针对培训期间的纪律提出了几点要求,组织人事处处长杨克玉介绍了培训班的日程安排情况。


  巧用信息化工具,提高课堂教学质量。4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清老师作题为“信息化工具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从各种多媒体教室的构建到多种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从自己上课时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到省市中小学典型案例的介绍,帮助受训教师掌握信息技术、开阔知识视野。

  规范课堂教学用语,用言值成就精彩的教学。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饶宏泉老师作题为“课堂教学用语规范”的专题讲座,对比网络用语,结合自身上课教学用语,充分的展示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规范教学用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相互交流经验,开展示范教学。5日下午,财务金融系党总支书记徐翔老师和经济贸易系段文忠老师应邀为受训教师上示范教学课,拥有三十几年教龄的徐翔老师上课以板书呈现为主,他的粉笔字洒脱、自然、漂亮、清新、信手拈来,毫不费力,让人不由击节叹赏,而课程设置也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青年骨干教师段文忠老师以ppt教学为主,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法灵活,激情饱满,语言生动。风格迥然不同的示范课程,引起学员们强烈的反响,激发学员们对教学内容、方法、过程的思考和反思。

  开展教师工作坊,锤炼PPT实战技巧。6日全天,团委书记孙握瑜老师为学员们详细的讲解了ppt制作方法,帮助学员们掌握ppt强大的功能和用法,并指导他们积极运用,制作与课程内容匹配、与教学风格一致的教学ppt。培训采用了“工作坊”的形式,充分实现理实交融,激发学员的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在工具论甚嚣尘上的教育理念背景下,我校大力追求教学向立足课堂的本真回归,向教学基本功的耐心培育回归,可谓一股“清流”。几年来,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已成为我校提高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常规培训活动之一,旨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尽管培训日程紧凑、时间短暂,但贵在定位精准,直击难点与痛点,学员们表示培训后将认真总结领悟,在今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一名业务能力精湛的高水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