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协调会

日期:2018-07-11 17:55   来源: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罗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7月11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三全育人”工作协调会。党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处室系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郑伟详细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实施的理论根基、意义和体系内容,并对课程寻梦等十大“筑梦”育人工程进行了汇报。

朱光应指出,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要注重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从方案制定、组织构建和工作机制方面完成顶层设计;二是“三全育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推进和持续推进,由理论到实践再进行凝练,促进效果实现;三是要注重协同,着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四是要整体设计,分步推进,边实践边总结,重点打造品牌。

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承志要求各系要进一步提升对“三全育人”工作的再认识,思政课程要充分发挥好主渠道的作用,各专业课程要进一步融入课程思政的思想,要让各项育人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抓手、能落地。会上他还对方案的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强调,2018年教育部开展了“三全育人”工作试点的申报,学校要以此为契机,从认识上重视该项工作。他指出“三全育人”工作是教育的本质要求,是学生发展的必然需求,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的重要体现。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的落实需要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要将育人的意识发掘出来,要将育人的元素提炼出来,要将育人的效果体现出来,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党委书记章顺来最后强调,“三全育人”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是进一步完善我校校园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现实需要。他指出,在完善工作方案的工作中,各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形成我校特有的文化品牌,要思考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要从全校性的层面在文化品牌建设上进行高度化的总结,打造独具我校特色的“育人品牌”。

会上朱光应对“三全育人”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部门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并认真细化、完善、调整和推广好“三全育人”工作方案,谋划好新学期育人活动的设计和实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