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财务信息化能力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日期:2018-06-28 14:18   来源:财务处   通讯员:李金传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学校财务处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以服务为宗旨,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财务服务新模式,为师生提供更方便、高效的财务服务。

网报系统助推解决“报账难”问题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经费和各类项目数量大幅增长,管理要求日趋精细化,按照以前传统的手工报账模式,需要纸质申请、各环节现场审批,给师生带来诸多不便,也减缓了项目实施的进度。为此,财务处通过调研,以满足师生的需求为第一前提,梳理相关制度,精简和优化报账流程,积极推行网络报销系统。


通过校园网在电脑上完成报销手续并提交,系统根据制度,预设审批流程,推送给相关审批人,审批结束后,报销人打印报销封面连同原始凭证交财务处,财务办理支付。网报新模式,让报销人不再来回跑,简单快捷;报销过程中,系统实时提供单据审批状态的查询,让报账和审批变得更加透明。

预算系统助推解决“编制繁”问题

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预算编制精细化、规范化程度越来越强。按照以往填表格、交表格的模式编制预算,往往会因理解上的偏差,造成编制的预算与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不匹配,影响了预算的执行进度。为解决这个问题,财务处及时上线预算编制系统,通过预设可编制科目,增添编制说明,让编制出的预算更加趋于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增强了预算的可执行力,同时也减轻了各部门的编报负担。

综合查询系统让经费管理人有了“明白账”

“嘀铃铃......财务处,我的项目经费还有多少钱了?”这样的情况在过去是常态,特别是到下半年,会越来越多。往往,财务处和师生之间疲于这些简单的无限重复循环的事情。为解决这一情况,让经费管理人能清楚掌握经费的使用明细,财务处上线了综合查询系统,让经费使用不再糊涂。


信息化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财务信息化的模式在不断改革,管理也在不断创新。下半年,财务处将陆续上线“网络报销移动审批”、“移动综合查询”等系统,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好财务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