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以仁爱之心、写育人故事 ——我校2017年新进教师谨记职责、丰富情怀

日期:2018-06-27 15:57   来源:组织人事处   通讯员:江芳

  2017年9月,在新进教师职业生涯第一课上,李忠院长做了题为“高校教师的职责与情怀”的专题讲座,他要求新进教师应遵循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丰富教育情怀,培育仁爱之心,争做德艺双馨的好老师。

  一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对于新进教师而言,这一年是角色转变、明确职责、扎实前进的一年,这一年是经历蜕变、饱经风雨、勤思苦学的一年,羽毛未丰之际似在梯山航海中停辛伫苦,弥足珍贵。这一年,他们牢记肩负的使命,让育人的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耐心浇灌,已经悄然到了分享果实的季节。

   今年6月,学校开展新进教师试用期满考核工作,23日,15名新进教职工进行了育人典型工作案例汇报,畅谈自己的育人故事。

  育人为本,形式多样,老师们劳心工作,竭心付出,用心感受,凝心总结。第一,细微之处显用心,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困惑、适时与学生谈心谈话、准时出现在与学生约定的地方,微小事件、件件用情,帮助学生解惑、思考。第二,急需之处多用情,提前准备学生成长记录卡、熬夜总结升学途径及特点、邀请优秀学长一对一对接帮扶,长虑后顾、未雨绸缪,帮助学生立志、圆梦。第三,困难之处撒满爱,陪伴学生前往医院寻医问诊、提前预约心理咨询老师做心理辅导、帮助家境贫困的学生众筹度难,扶危济困、雪中送炭,帮助学生励志、前行。他们分享的故事或许并不轰轰烈烈,但却饱含着一腔热血、两袖清风的师者风范,他们分享的故事或许只是点滴寻常,但却处处彰显着一颗传道授业、守望成长的仁爱之心。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育人水平的提升,尤其是致力于新进教师育人观念的养树和育人工作技能的培养。不管是教师教学、辅导员工作还是行政日常管理工作,都要求新进教师要始终坚持落实高校“三全育人”机制,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 ,与学生充分互动,将育人工作融入教学、融入管理、融入平时的每一项日常工作,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