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举办第29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

日期:2023-12-28 15:46   来源: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青年学子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团学骨干综合素养,根据学校党委学习教育安排,团委于12月22日-24日举办第29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

12月22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王炜,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青年教师代表与2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主持。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会上,班主任介绍了培训安排、考核要求,学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全体学员重温入团誓词,两期班长传递了象征责任与荣光的班旗,参会领导老师为学员佩戴了团徽。

理论学习焦距“点”,打造凝心铸魂动力源

深学细研,引领团学骨干“扣好第一粒扣子”,王炜为学员作《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的专题讲座,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与大家交流了对学生干部的认识、作用、应具备的素质和意识等内容,结合文明礼仪养成,号召大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好教学场所“禁烟”活动,鼓励同学们有意识提升文字功底和沟通能力。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干部的职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校关工委副主任郑光贵作《传承弘扬百廿安商精神 争做奋发有为强国青年》报告,带领广大学员回顾了李广炯、卢仲农创办安徽公学的历史背景和三次曲折的创校过程,号召同学们要传承弘扬百廿安商“忧国忧民、无私奉献、与时创新、力争上游、思想进步、敢于革命、百折不挠”的精神,做奋发有为的强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以《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为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背景、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勉励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文明礼仪修养,学生工作处处长兼团委书记孙握瑜受邀作《浅谈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工作》报告,他从情商的一个小切入点着手,向学生阐述了文明礼仪是情商的重要体现,并细化介绍了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和阶段性成果。

本期青马工程还结合团干、学干、社团骨干学情,由校团委卢菊、周赟、路贺龙三位老师分别围绕学生会改革、团组织建设、社团工作效能、学生干部职责等举办专项业务培训。

交流研讨构筑“线”,增强启发思辨感悟力

本次青马工程,以小组讨论、学习沙龙等方式强化交流研讨。团小组分别以“如何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团结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怎么做?”“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是什么?在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具体体现,应该如何做到?”“文明礼仪建设年中团学骨干发挥的作用”等选题构筑思辨交流线,牵引广大团学骨干学习新思想,争做好青年。

素质培训扩展“面”,提升沉浸体验获得感

为加强校院学生组织交流,增进学员感情,提高团结协作能力,组织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先后体验了“同心鼓”“大海捞针”“破冰行动”等集体游戏项目。在活动比拼过程中,现场不时响起学员们欢乐的笑声和胜利的欢呼声。青马工程培训注重扩展学生实践体验面和覆盖面,后期将组织优秀学员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打卡芜湖特色产业,培养家国情怀和奋进意识。

学校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完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不驰于空想,勤学肯干,走好青春“奋斗路”。

(吴勇园/文;何子帅/图;虞昌亮/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