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喜迎党代会】党建引领促服务,务实笃行强保障

日期:2024-01-02 16:53   来源:后勤管理处

后勤管理的中心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后勤管理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注重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以服务广大师生为主要任务,各项后勤服务工作提质创优,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后勤管理处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年来,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涵养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落细,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后勤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图1 后勤管理处“2021-2022”学年先进基层党组织

结合部门实际,创新开展支部特色党建活动。与企业签订《协议书》,共植“示范林”,建立校-企党建结对共建关系,加强双方合作交流,优化校园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开展“选择无烟青春,共建和谐校园”活动,倡议师生远离烟草、拒绝烟草,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后勤功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2 建立校-企党建结对共建关系


图3 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服务效率

为防范各项工作中的漏洞、风险,后勤管理处在“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制定《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基建维修工程管理办法》《零星修缮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校内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物业服务管理办法(修订)》《食堂管理办法(修订)》《校医院管理办法》等15个相关制度,规范学校基建、维修、物业、食堂、校医院等管理流程,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图4 后勤管理处一岗双责汇编与制度汇编


图5 后勤管理处部分制度文件

强化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综合实习实训中心项目关系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工作,该项目2018年立项,被列入学校重点工作。后勤管理处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绘制工作路线图和工期表,工作人员入驻项目工地,加强对监理公司、施工单位的监督与管理;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确保工程质量过硬,工期有序进行。目前,综合实习实训中心项目先后完成竣工验收、消防验收(主体)、各类质量缺陷整改工作,并于2022年底完成两个二级学院的搬迁任务。新增实训、教学和办公用房建筑面积约5万平米,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行知大礼堂、树人报告厅、求是会议室等三大空间于2023年完成装饰且正式投入使用,并在校庆期间承担了报告、会议等重要工作,助力校庆圆满完成。


图6 综合实习实训中心大楼


图7 行知大礼堂、树人报告厅、求是会议室三大空间

转变工作理念,下好维修先手棋

为满足学校教育教学运行需要,部门一方面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高维修管理效率,快速响应维修服务;另一方面转变理念,调整工作思路,下好维修先手棋,早谋划早启动,同时规范施工工艺,严把材料关口,在施工过程中做到科学谋划、一“修”到位、精打细算、物尽其用。


图8 加强检查,确保维修质量

五年里,后勤管理处完成了零星修缮项目、工程项目、应急抢修项目近400项。2023年,后勤管理处统筹实施校园环境整治系列工程,经过精心设计、周密筹划、按质按量推进各项工程,顺利完成了砺能四号楼二层办公区域改造项目、体育场亮化项目、校园亮化工程等,献礼学校百廿校庆。


图9 完成学校办公区域改造、亮化等工程

严抓食堂管理,保障师生“舌尖上安全”

学生食堂工作事关学校和谐稳定。后勤管理处加强对食堂等社会托管企业管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发布简报,纠正食堂一般违规行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逐项整改复查,建立风险约谈和负面档案机制,整改率达到100%。加强对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管机构管理,进行综合评价,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经过科学规范的管理,每年食品安全事故零报告。


图10 定期在部门网站公示食堂食品原材料快检报告

零距离倾听师生生活服务需求,建立学生监督机制,收集反馈信息。为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每年开展“千人问卷调查”活动;组织成立学生生活服务监督委员会,多次开展“光盘行动”“粮食安全宣传”主题活动,营造爱粮节粮的校园氛围。协调用房扩容新增淋浴位,彻底解决“洗浴难”问题。保障师生利益,严格执行合同,对两家超市物价进行全面比价、限价。积极落实“高校消费帮扶采购”要求,采购贫困地区近三百吨农副产品。


图11 多次开展“光盘行动”“粮食安全宣传”主题活动

加强医疗防护,守护师生身心健康

五年里,有近三年处于疫情防控期,后勤管理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科学制定《临时医学观察点管理办法》《药品及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快速处理和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加强临时医学重点人群的观察,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及常态抽检工作;根据国家防控政策调整,及时梳理更新校园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出色地完成了校园封闭管理的疫情防控任务。在疫情严峻态势下,先后顺利完成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考试等多场人员复杂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挥下,校园未发生一次疫情输入风险,保障了学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图12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多次深入课堂,开展传染病健康宣教活动、健康教育课及讲座;更新健康橱窗,发放健康处方;制作并发放医保宣传手册。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每年完成新生体检及体检结果审核,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有身体疾患的学生进行分类医学指导并提出处理建议。


图13 保障师生健康工作

打造绿色校园,塑造和谐育人环境

校园环境是师生教学、生活的基础条件。打造绿色校园,优化育人环境,也是为全校师生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为此,积极申报创建绿色校园,并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二批“安徽省绿色学校”。以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节能意识渗入师生的日常生活,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出节能《倡议书》;总结凝练做法,形成绿色校园创建自我评价书,制作完成汇报视频;组织召开《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水平衡测试报告》专家评审会,完成省级节水示范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图14 学校荣获“安徽省绿色学校”称号

同时,后勤管理处以开展环境整治与优化调研为契机,落实好校园环境净化、美化、亮化工作,并贴近师生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加强物业公司管理,定期召开物业管理例会;督促物业开展校园园林养护工作,定期播撒草籽、种植草花;积极完成各类报修、维修、保养、劳务搬运等工作;有计划地对教学楼、学生宿舍进行清理维修和安全隐患排查,为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图15 加强管理,美化校园环境

学校的百廿周年是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新起点、新征程、新机遇。随着学校的蓬勃发展,后勤管理处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助力谱写安商贸职教本科新篇章!

(马晶/文、图;关进国/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