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喜迎党代会】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日期:2023-12-27 09:55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靶向发力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党的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办学实力逐步增强。

固本铸魂,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

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院党总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党的建设这条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注重思想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原则,选优配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一批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的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四星级党支部”,连续2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酒店管理教研室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生第二党支部获批校“三星级党支部”;学院党总支获校“‘学习强国’年度学习先进党组织”称号。


引育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

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院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院共有教职工50余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坛星秀”5名;校级科研领军人才6名、科研新星4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18人、讲师20人,校外兼职教授6人,“双师”素质专业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90%以上。

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实力显著提高

学院现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国际商务6个专业,形成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群。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精品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专业示范点;商务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坚持深化产教融合育人,初步形成专业群“大平台、分方向、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外实训资源丰富,为落实理实结合,融“教、学、做、研、产”于一体,设有研究所3个,建设了开元森泊产业学院、金陵酒店管理学院以及16个优质校内综合实训基地,其中旅游专业校内实训基地为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基地。

学院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重视培育示范课、精品课,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式课堂革命,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11部,教师获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赛项银奖1项,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6项(其中,一等奖3项),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安徽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铜奖2项。

研以致用,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果丰硕

学院围绕行业发展和专业布局,以二级研究所培育为抓手,持续推进旅游应用创新研究所、公共服务管理创新研究所、国际商务研究所的建设工作,通过组织、搭建科研团队,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和团队效能,不断加强技术技能平台管理及考核,完善科研项目发布、培训通知、考核资料撰写、年度遴选等工作。近年来,学院获批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教师发表三类论文50余篇,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持完成技术服务/横向课题近20项。学院持续发挥研究所资源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与社会培训工作,各专业完成普及性“1+X”培训,每年完成各项社会培训1500人次以上,接受无为市、繁昌区、南陵县等企事业单位委托,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一个核心点、两个支撑点、三个突破点、四个创新点”的总体规划,不断落实学院党政领导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分阶段教育模式;多方合力,打造协同育人体制机制,“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2021年学院被列为安徽省高校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单位。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试行初任辅导员导师工作制,推进辅导员和思政工作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获校“优秀辅导员”10余名,校“师德标兵”称号1名。学院团总支被评为“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建立了学校首个实习基地临时团支部,1个团支部获被评为“芜湖市优秀团支部”,11个班级获“校级先进班集体”,5个班级获校“十佳班集体”。近年来,各专业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取得优异成绩,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15项,省级创新作品比赛获奖10余项,获得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学院202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专升本录取率达57.7%,就业质量和升学质量指数居于学校第一方阵。

回首过去,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砥砺前行,紧贴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开拓创新,正逐渐成为特色鲜明、实力突出、行业影响大、学生就业率高的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展望未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力量、双高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杨成兵/文、图; 韩成勇/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