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喜迎党代会】“育人”为根 “立德”为魂——探索高质量发展育人之路

日期:2023-12-22 09:32   来源:教务处

五年来,教务处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服务育人理念,聚焦专业动态调整、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三大行动计划”,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特色课程思政、建立多维度教学资源体系、培育优质高质量教材、推动大赛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社会发展,以标志性成果创建为导向,潜心深耕内涵发展,强“根”铸“魂”,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紧密对接“高端专业、产业高端”,教务处会同各二级学院构建了1+2+N国家、省、校三级专业群体系,积极设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鼓励类产业相关专业;同时修订完善专业建设管理办法,以招生有生源、就业有市场、教学有条件为基本条件,确保新设专业适应行业产业发展、切合区域和学院实际。依托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开展行业企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稳步推进专业(群)升级改造,倾力打造国家级高水平建设专业群1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9个、省级高水平建设专业群2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4个,近五年新增专业15个、淘汰老旧专业11个,进一步突出专业建设特色、优化专业布局、释放专业活力。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教务处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不断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将“新理念、新需求、新技术、新徽商精神”融入重构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积极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学生发展为逻辑起点,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现代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变“适教课堂”为“适学课堂”。通过细化严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支撑个性化人才培养,组建特色产业学院、实施“学生+员工”校企合作战略,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助推“课堂革命”全面铺开等举措,推进“三教改革”走深走实,引领学生“定制”发展。学校2023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显示,学生对课堂教学满意度高达98.34%。依托我校长期积累的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特色办学、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我校7项成果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其中作为牵头单位主持3项,作为参与单位完成4项。同时基于“三教改革”成效,学校成功获批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校“双基”建设示范高校和“三教”改革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图1 我校7项成果入选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打造特色课程思政

为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学校积极探索创新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路径。教务处在优化制度体系的基础之上,搭建课程思政资源共享平台、课程思政协同联动平台、课程思政学习交流平台以及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工作坊活动、专题培训与讲座、课程思政专项比赛、优秀案例评选与推广等系列活动。同时,在安徽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牵头组织联盟活动,发挥省内带头示范作用。2020年以来,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7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2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学校成功建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成功申报为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新华网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图2 我校两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建立多维度教学资源

教务处借助产教融合契机,不断提升教学资源建设质量,为育人成效发挥提供强大的支撑力。一方面,以国家教学资源库为标准进行建设,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打造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另一方面,以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双高计划”项目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为依托,围绕“大规模在线课程”“精品开放课程”“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等课程类项目建设,制定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建设层次化课程体系。边建设边应用边推广,推动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的持续发展和聚变释能。五年来,学校主持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和国家级资源库课程5门,拥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学示范课及线下课程115门。

 

图3 我校主持的现代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培育优质高质量教材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以德塑魂,切实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创新型教材;深度挖掘思政育人元素,融通“岗课赛证”,将“1+X”证书制度试点成果和经验融入教材建设;开发双元立体化、活页式、融媒体教材,突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等举措,紧密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趋势,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全面推动学校教材建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励2项;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2本、“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5本、安徽省首批“十四五”规划教材22本。

表1 学校获得国家规划教材成果一览表

推动大赛成果转化

近五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0项,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银奖1项、优胜奖1项;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稳居省内高职院校第一方阵。教务处以教学改革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岗课赛证”融通理念,逐步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等建设成果转化为覆盖面广、受益率高的教学实效。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目标,结合课程对应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典型任务,将技能大赛评价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典型任务融入教学项目,推动大赛成果反哺课堂与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成果显著,切实发挥大赛育人功能。


图4 我校代表队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会计实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服务区域社会发展

学校立足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学校专业服务面向,调整完善了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贡献质量,多方位输送高质量毕业生人才,近五年培养毕业生21406名,本校2021届-2023届毕业生均主要在本省就业,且就业比例逐届上升,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岗课赛证”相互融通,适应产业发展变化而产生的新业态、新岗位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2019年至今,1+X证书申报总人数8435人,专业覆盖率100%,截至目前获证总人数5459人,证书平均获取率达到90%以上,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圆满完成各项社会化服务工作,近五年来精心组织社会化服务考试项目48个,共3103场次,社会服务总收入达到3263407.2元,以考务流程培训到位、考试方案预案档案建设到位、监督机制到位三个“到位”获得了上级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充分彰显我校高效的组织服务水平。


图5 我校作为考点成功组织2022年度芜湖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试

深耕细作笃前行,一朝收获终有成。下一阶段,教务处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抓手,通过教学改革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数字赋能、提升关键办学能力,以“三教改革”赋能学校发展,奋力书写“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为建设美好商贸作出新的贡献。

(陶星宇、路晓琳/文;教务处/图;黄义兵/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