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我校牵头成立全国智慧数字财经产教融合共同体

日期:2023-11-26 09:03

11月25日,全国智慧数字财经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共同体由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联合指导。来自全国253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界的首批成员单位参加成立大会。

大会第一单元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忠主持。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产教融合分会副会长、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黎明在致辞中表示,共同体的成立标志着财经领域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将通过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在产教供需对接、人才培养研究、教学资源建设与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高质量发展。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为琛表示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将依托在数字政府和企业数字化领域的产业积淀,为共同体汇聚产教资源。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视频连线致辞,他指出将以共同体为平台,积极发挥各方优势,聚焦财经数字化服务领域,促进产教供需对接,联合开展人才培养。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桂云希望共同体立足行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从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实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陈三华指出打造全国智慧数字财经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期待真正实现校企相互满足合理需求的“双向奔赴”

大会第二单元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副会长、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炜主持。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全国智慧数字财经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表决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单位名单,集中授牌成员单位并举行了共同体启动仪式。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朱永国从强化主体建设,推动共同体参与主体同向同行;重视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共同体长效运行机制;优化共同体生态,多主体联合搭建有效的治理体系三个方面对推动共同体走深走实提出期待。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武燕分别主持上下午的专家报告环节。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教分会会长赵丽生做了题为“高质量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打造职业教育‘金’字招牌”的报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成荣,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承志,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郭悦作大会交流分享。


会上还召开了共同体理事长会议,讨论共同体专委会设置等事项。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校史展览馆、会计学院实训室。

刘诗捷、弋兴飞、杜媛涛/文;宣传统战部/图;赵春宇/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