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举办全国首届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生态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3-10-22 18:18   来源:宣传统战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新生态、校企合作迭代升级新路径,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协同发展,10月22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联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全国首届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生态发展研讨会。

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中华职业教育社原研究部部长、二级巡视员刘志芳,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产教融合分会副会长、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黎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省内外的兄弟院校领导、老师以及企业界领导出席大会。


本次研讨会以“互动·联动·协同——共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生态”为主题,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特邀专家报告由王小梅主持。

曾黎明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给予关怀和支持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曾黎明指出,新生态需要新形态,构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生态,让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新的赛道上行稳致远,一是要推动全主体融入,让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各尽其责,付出真情,拿出实招;二是要推动全要素融合,建立教育领域、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人才培养环节和产业领域、员工培训、工艺改进等社会服务环节实体化运行机制;三是要推动全链条融通,真正实现专业对接产业,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

董刚作了题为《回眸“2022”看我国职业教育的新变化与面临的挑战》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2022年度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对2022年度职业教育的大事记进行全面盘点,从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新旧动能转换、高品质生活、国际产能合作等角度,重点分析了新征程上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要把挑战转化成机遇,在守正创新中开辟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周建松围绕“产教融合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报告。从类型教育与产教融合国家制度、产教融合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何为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以产教融合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的政策和期待,更应成为职业院校的自觉行动,必须增加主动性、增强创新性,要以主动和创新作为,谋求政府、行业、企业的互动与合作支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高歌猛进。

第二单元产教融合经验分享由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主持。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鑫以《产教融合、软商硬做的山东商职院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学校“软商硬做、冷链暖心”,形成了独特的山东商院商业服务业科研集成体系,积极探索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之路。

李忠作了题为《厚德弘商,强基赋能,以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经验分享。李忠从厚德弘商,构建新徽商育人体系;强基赋能,夯实新商科质量根基;德技并修,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产教互融,锻造高质量产教融合共同体;三传三引,拓展国际化办学渠道;提质培优,打造高质量发展标志成果等六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双高”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和与会学校分享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的四点思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鹏聚焦“从产业视角构建教育数智化新范式”,从企业的视角出发畅谈对职业教育的思考。田鹏表示,未来新道科技将继续汇聚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等多方力量,持续服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携手院校共创数智教育。

智慧树网校企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郑丽丽作了《技术赋能价值共生》智慧树网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践经验分享,阐述了智慧树网对职业教育持续赋能的经验与思考。

第三单元圆桌沙龙由全国电商行指委常务副主任陆春阳主持。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高武、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忠,奇瑞控股集团奇瑞大学执行校长李康、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益南、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赟鹏,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卫莹莹参加圆桌沙龙,就产教融合的生态内涵、价值体系以及如何破解人才供需矛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刘志芳作会议总结。她指出,会议从主题到定位到内容设置,体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抓手和着力点,牵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牛鼻子”,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际贯彻落实,是对职业教育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一次集中讨论,是一次融合的、创新发展的高层次、高质量研讨会。她表示,专家报告站位高,视野宏阔,政策性强,有感召力;分享环节观点新,主题鲜明,以例示人,有引导力;圆桌沙龙形式好,开放多元、互动性强,有吸引力。

刘志芳表示,构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生态,一要树立跨界思维,多角度多视野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做大格局,深入研究多方主体、多个层面、多个领域的联动,推进共同发展;三要切实形成合力,在认识上、实践上、方法上突破壁垒,协同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会议最后,刘志芳向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120周年校庆送上诚挚祝福,祝福同学们厚德、弘商、笃学、砺能,都能长出一副“冰清玉洁”的隐形翅膀,祝福老师们丹心不渝,砥砺奋进,桃李芬芳;祝福学校根深叶茂,越办越好,走出安徽,走进华夏,走向世界。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和企业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共谋发展的平台,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抓住职业教育时代新机遇,共绘产教融合育人新蓝图。

(杜媛涛/文;宣传统战部/图;郑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