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奏响百廿弦歌!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建校120周年校庆专场文艺演出恢弘献演

日期:2023-10-21 21:56   来源:宣传统战部

10月21日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建校120周年校庆专场文艺演出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曾黎明、李忠、王炜、郑承志、黄继胜、汤飚,来校参加庆祝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建校120周年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各界嘉宾,广大校友及师生欢聚一堂,共贺学校120周年华诞。

晚上8点,体育场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华灯与月辉相映,欢动与祝福交织。随着倒计时钟声的敲响,《百廿弦歌》——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120周年校庆专场文艺演出正式开演。整场演出共分为“序·桃李芬芳”“皖江潮涌”“鸠兹励学”“青春不辍”“砥砺奋进”“尾声·丹心不渝”六个篇章,采用音乐情景短剧、歌曲联唱、情景音画、教师大合唱、舞蹈串烧、鼓乐合奏等方式,生动展现学校120年来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的爱国史、奋斗史、改革史、育人史,庄重宣示了新时代安徽商贸人薪火相继、踔厉奋发的时代担当。


序篇·桃李芳菲

历史洪流,浩浩不息。动画短片《时光长河》掀开了同庆建校120周年的序章。从湘水边一豆微弱的烛火,到江淮大地收获万千缤纷的桃李,舞蹈《桃李芳菲》深情优美,大气舒展,用古典的舞姿表达了安商学子对母校的依依眷恋。


第一篇章·皖江潮涌

一部筚路蓝缕的恢弘史诗,跨越两个甲子,为观众铺展开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由学校教师主演的音乐情景短剧《皖江潮涌》,通过文学化讲述和视觉化呈现,带领观众重回那段苦难辉煌的革命岁月,“实业兴皖,实业救国!”学校的百廿征程就此开启。


第二篇章·鸠兹励学

回顾改革拓荒的跋涉之路,感叹建基立业的发展成果,共绘希望无限的锦绣未来,歌曲联唱《高歌前行》串联起几代人的奋斗记忆。舞蹈《七彩虹》,情景音画《繁星》等节目由师生、校友、退休教师代表共同演绎,通过不同的形式和语言,展示学校“一院一品”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展现了百廿安商追求梦想、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昔日的莘莘学子,今日的耄耋老人。88岁的老校友,原安徽商业职工大学副校长杨万盛讲述了他从1952年起在学校度过的71个春夏秋冬,以老职工、老校友的身份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并把学校的logo亲手传递给后人,祝百廿安商精神代代相传!祝愿有着光荣历史、青春焕发的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越办越好,青春永驻,千古流芳!

现场,教师同唱《祖国不会忘记》,用深情的歌声表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铮铮誓言、拳拳初心。


第三篇章·青春不辍

学校秉承厚德、弘商、笃学、砺能的校训,发扬厚德担当、诚信图强、创新超越的新徽商精神,绘就三全育人壮美画卷。舞蹈串烧《厚德弘商》舞出了安商学子活力奔涌的新气象、逐日前行的新姿态;歌曲联唱《笃学砺能》演绎了优秀毕业生争做敢为善为栋梁才、争当技能报国生力军的坚定信念。

校友们对母校情深似海,是他们的勇往直前带给了每一个安商人追梦的勇气。6位校友重返母校报到,共同讲述他们“履历表的那一行”,这是属于他们的深情告白。


二重唱《我爱你,中国》唱响了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师生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动人歌声响彻校园上空,声声真情只为祖国山河。


第四篇章·砥砺奋进

华章待启,不忘初心。我校师生与各国留学生共同打造的歌舞《金蛇狂舞》瞬间点燃全场。动感的旋律、强劲的节拍、张扬的舞步,渲染了节日的欢腾气氛。台下观众激情欢呼、掌声雷动,将晚会气氛推向又一个高潮。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回望历史,一代代安徽商贸人在困难面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才使得今日辉煌如愿。《如愿》的呼唤跨越时空的对望,这份绵延赓续的家国之情,就用歌声来诉说。


尾声·丹心不渝

承载历史厚重期许,唱响校歌《丹心不渝》。晚会尾声,全体师生为母校送出真诚祝福,奏响薪火相传的最强音,开启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夜空升腾起庆典的烟火,盛大庄严,璀璨夺目,万千华彩映照出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映照在每个人喜悦、幸福的脸上。晚会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观众跟随旋律共唱祖国美好,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祖国致敬,为母校喝彩。

“整场晚会震撼人心,百廿安商,底蕴深厚!”“从晚会开始就忍不住想落泪,有幸成为安徽商贸的一份子,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祝母校永远年轻!祝母校越来越好!”建校120周年校庆晚会受到各方点赞,作为展示校园文化形象的一扇窗口,彰显着百廿安商的独特魅力和累累硕果。

本次晚会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校友企业、新疆南方有色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赞助。晚会在新华社、微信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微博、小红书、微赞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全网联播总观看约合27.91万人次。

(杜媛涛/文;杨兵、融媒体中心/图;郑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