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献礼百廿校庆】我校代表队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会计实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日期:2023-09-24 20:21   来源:会计学院

9月23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实务赛项在辽宁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全国76所高职院校的304名选手同台竞技。由我校会计学院王曜威、靳雅婷、匡佳萍、钟胜宇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张春想、谢玲芳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在财务数字化业务处理模块中,四位选手沉着应战、不畏疲劳、稳定发挥,以总分300.67获得该模块全国第一名。


本次全国职业院校会计实务大赛由教育部等36个部门主办,辽宁省教育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竞赛分为业财信息化业务处理和财务数字化业务处理两个环节。大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落实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财会人才需求,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国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等有关标准为依据,以提升职业院校师生技术技能水平、培育工匠精神为宗旨,坚持以参赛选手发展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强调参赛选手综合素养全面发展,积极推动财会人才数字化转型。

本项大赛从比赛名称到岗位设置,从比赛内容到比赛平台全部改变,在原有会计处理、管理会计、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增加了业财信息化(NCC)的处理,将RPA财务机器人更换为智多星软件,同时增加了企业内部控制设计、大数据风险管理等内容。比赛采用抽岗的形式,全面提高了竞赛难度,对学生知识技能要求更全更深。备赛期间,谢玲芳和张春想两位指导老师不畏辛苦,勇挑重担,在没有任何资料参考情况下,认真学习竞赛规程,潜心研究NCC系统,主动对接技术支持方,分析案例、制作题库、系统训练、耐心指导,充分发扬能吃苦、肯奉献、敢担当的精神,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冬去春来、夏秋轮换,整整15个月,他们用四百五十个日日夜夜陪伴学生训练,用行动践行了百廿商贸办学精神,为我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从安排指导教师、选拔参赛队伍、研究竞赛方案、确定训练方案等方面,给予全程关心和指导。本次一等奖的取得,再次展示了我校会计技能大赛的辉煌,让我校在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中实现了“七金一银一铜”的战绩,成为全国范围内获会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最多的院校,充分彰显了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会计学院通过大赛,检验了我校财会类专业数智化教学改革成果,助推了安徽省财务类专业创新发展,有效促进高素质应用型数智化财会人才培养,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张春想/文、图;丁增稳/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