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通过 UK EN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

日期:2023-09-06 14:35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9月2日,在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主办的“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获得了UK ENIC(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证书,正式通过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达到了英国资历框架(RQF)和欧洲资历框架(EQF)5级水平(高职教育国际认可的最高级别)。同时,学校的政策与程序符合国际质量标准,顺利取得国际可比性证书与国际质量标准证书。

电子商务学院于2021年3月启动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的评估认证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教务处、质量保障处、学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电子商务学院统筹协调两个专业的专业团队根据欧洲资历框架六大核心内容、五项国际质量指标要求撰写了自评文件(SED)。团队教师对标UK ENIC等级框架的核心内容与质量标准,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对专业的课程目标、学习成果、考核方案、质量保障体系等进行比较分析,重点评估以上各方面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型思维培养的设计和考核的合理性,以提升塑造技术技能型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优化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专业国际认证工作会

评估认证启动会

评估认证材料撰写培训会

评估认证初审反馈会

该项专业评估、整改和认证历时两年半。期间,电子商务学院两个专业团队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多次与UK ENIC英国专家组对接沟通,通过评估认证初审反馈会、复审反馈会、整改反馈培训会和集中学习,根据评估认证专家的建议,两个专业的专业团队对课程学习成果进行反复修改,使其更明确、更具体和更具有进阶性,充分体现分析、评估、反思、推断等EQF 5级所要求的高阶能力,最终顺利通过国际认证。专业认证的历程拓宽了教师的国际视野,加深了教师对专业课程设置、课程考核、课程质量保证与评价、学时设置合理性、学生实习实训的理解,提高了专业标准国际通用性,打造了国际标准的质量保障体系。

评估认证复审反馈会

国际认证整改反馈培训会

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原UK NARIC)是英国官方指定的唯一的全球学历学位评估认证机构,为国家级机构;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的欧洲国家资历互认的《里斯本公约》为背书,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国际教育体系和学历学位评估认证工作已有近30年,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具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此次专业国际认证为学校完善专业建设、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专业成果输出、学生学习成果和学分互认搭建了桥梁,为学校开展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兴旺/文;段文忠/图;夏名首/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