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我校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做法入选教育部典型工作案例

日期:2023-06-22 16:48   来源:科研与校企合作处

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关于公布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典型工作案例的通知》,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科研与校企合作处撰写报送的案例《依托企业工作站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的创新与实践》作为安徽省唯一一所职业院校成功入选。全国仅有67所高职院校入选教师队伍建设典型工作案例。

2022年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启动全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典型工作案例遴选报送工作,旨在通过总结凝练全国各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推选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典型优秀案例,不断推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自2013年以来,我校依托深度合作企业,建设了39个教师企业工作站,从制度健全、过程管理、双向合作等方面着手,让教师参与企业真实业务和真实项目过程,不断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同时,积极发挥教师专业知识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智助产,助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历经十余载,学校走出了一条依托教师企业工作站提升教师实践能力,赋能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

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此次案例入选是对我校依托教师企业工作站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的创新与实践成效的肯定,更是我校全面推进国家“双高计划”建设,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不断深化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依托教师企业工作站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工作,拓展渠道,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充分发挥典型工作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师资保障。

(胡甜予、陈竹萍/文;殷西祥/图;刘宝/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