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高校书法报】内含筋骨 外展芳华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生钢笔书法大赛侧记

日期:2019-06-26 16:12   通讯员:刘名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03年的安徽旅湘公学,1904年迁至芜湖易名“安徽公学”,现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安徽省首批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占地500亩,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在职教职工500余人,综合各项指标列国内商科类高职院校前茅,是一座风景秀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充满活力的高职院校。

为落实“三全育人”的总要求,学院立足商贸特色教育,通过开展“晨读经典暮习书法”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早课前,琅琅的书声穿越走廊过道,与校园的静谧风景相得益彰;晚自习,教学楼内灯火通明,同学们勤奋练字,笔下生花。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学校钢笔书法教师指导团队,并积极筹划、组织开展了“晨读经典·暮习书法”系列活动,使学校职业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融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初步形成了我校较为浓厚的书法特色教育氛围。

自2018年起,学校统一要求将学生钢笔字书写纳入课程,按公选课标准进行管理,分两学期进行,每学期合格计1学分。为了提高学生练字、习字的积极性,本学期初,学校给每位学生配发了练习纸、钢笔字帖等书写工具。为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学校教务处组建了由刘名老师任组长的28人教师指导团队,学生利用每晚自习的时间练习一张字,每班安排一名教师进行指导。我校2018级91个班,共4100余学生全员参加了此项活动。

为了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书法基础,形成互帮互助、互学互比的氛围,我们统一配发了柳公权、颜真卿碑帖的钢笔字临写本作为学习范本。柳体楷书刚健洒脱、清劲飘逸;颜体楷书雄浑大气、宽博仁厚。我们鼓励学生练习颜柳楷书,引导他们集中精力学好这两种书体,为学生打下良好的书法基础,形成我校鲜明的书法教育特色。为了将钢笔书法课程化,在学校下发相关文件和组建钢笔字教师指导团队的基础上,我们还设计了《学生晚自习钢笔字练习实施方案》,对练习时间、练习内容、练习数量、教师安排、学生任务,以及比赛、奖励等都做了具体要求。同时,我校还成功申报了安徽省精品线下开放课程一项,开发了移动互联视频教学平台。

为展示和提升学生钢笔书法的成果,2019年3月至5月,学院举办了2018级学生钢笔字系列比赛活动。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加。各班钢笔字指导教师选出10%学生参加复赛。经过初赛,推荐422名学生参加复赛。复赛按照考试标准进行,用学校统一印制的钢笔练习纸现场书写,比赛分规定内容和自创作品两部分。415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由5位指导教师和25位学生理事组成的评审组,对790个电脑扫描件逐一打分,评分次数超过两万次。最终遴选出105名学生参加决赛。

决赛根据随机发放的书写内容现场创作。学院领导李忠、朱光应、郑承志等对大赛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导。赛后,组织校外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评审组由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中书协会员、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家协会主席庄华峰担任组长,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凌善金、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司福明、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袁雪峰、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委员胡建平、渡成文教总经理董可武等担任评审组成员。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31人,优秀奖作品若干名。赛后将编印优秀作品集,并举办展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校举办的本次学生钢笔书法大赛,是对我校莘莘学子硬笔书法艺术水准的一次集中检阅,不仅很好地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书法艺术氛围,而且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热爱汉字、热爱书法、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对推动我校立德树人教育活动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成长在路上,收获在路上,精彩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