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9-02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确立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办学理念,构建起了“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坚持每一项教育活动都针对学生的实际,每一项活动都收到相应的效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学风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始终处于一种健康向上、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氛围之中,“文明、守纪、立志、成才”成为我院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流。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促教风学风

多年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加速构建树师德、抓教风、促学风的系统工程。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要求教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书育人的信条,不断发挥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的影响力;坚持实行辅导员下沉一线,通过走进课堂、晚自习、宿舍等形式,对学生听课、自习、自学效果进行检查和监督,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学风建设。

二、执行“三轨”考勤制度,夯实学风建设基础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旷课情况,学校严格实行“三轨”考勤制度。即班级干部、任课教师分别考勤和学生工作处抽查考勤相结合。班级干部每周末将班级考勤表和任课教师签字的考勤表一同向各学院、学生工作处上报一次。班级考勤干部向任课教师提供缺席的学生名单时,要出示经过批准的请假条,以便任课教师分清缺席的学生是事假、病假还是旷课的性质。班级干部上报上课考勤情况时,必须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凡弄虚作假被发现者,学校给予严肃处理。

三、强化主题教育性活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为使广大青年学生成为文明规范系列活动的真正受益者,学校举办一系列围绕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题活动。在具体实施中落实细节管理理念,坚持“细、小、恒、实”的原则。在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第一,将学风建设与学校思政一体化合作平台相结合。通过主题班(团)会、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大学生文明素养调研等,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第二,将学风建设与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学校“十佳班集体”评选时,着重对“班级学风好,总体成绩名列前茅”进行考核打分,要求班级专业思想牢固,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目标明确,整体成绩优良;该学年班级同学奖学金获得者比例在本二级学院同年级中处于中等以上水平,且该学年考试课平均及格率超过80%。第三,将学风建设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认真抓好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通过持续学习《学生手册》,保持经常性学习的常态,鼓励学生参加“一站到底”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全校同学,将《学生手册》文明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持之以恒地强化日常管理和文明修身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四、坚持奖惩并举,积极发挥“奖、助、贷、补、勤、减”政策的育人功能。

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保障,为充分发挥国家“奖、助、贷、补、勤、减”政策在学风建设中的育人功能, 在各类奖项的评定过程中,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定要求和标准进行,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中实行参评学生、测评信息和测评结果公开,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同时不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抓诚信考试承诺,将考试通过率,四六级英语和计算机等级通过率、缴费率、奖励、违纪等纳入学生个人综合测评,从多方面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奖优惩劣一直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必要手段,无形中带动了学风的建设。2021年我院学生中有13人获国家奖学金,有388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200人获得学业进步奖,1081人获得校三好学生;有117名同学荣获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学生中有15人获芜湖市三好学生称号,15名学生获得芜湖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奖、助、贷、补、勤、减”等工作的实施,使那些品学兼优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享受国家和学校奖助政策的同时,学会了以感恩之心关注他人、回馈社会。

五、坚持以专升本、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带动学风建设。

抓专升本促学风,学校以“早动员、早准备、早辅导”原则指导专升本工作,开设专升本相关课程作为公共选修课供全校学生选修,给专升本学生提供专门辅导;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依托开展专升本宣讲活动,从专业发展前景、考试课程、证书含金量、通过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宣传介绍,鼓励学生向着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奋进;部分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召开动员会、发布倡议书,引导学生全力准备、立刻行动。据统计,2022届专升本报名2632人,录取1389人,录取率为52.77%,占当届毕业生的30.83%。

抓校园文化建设促学风,连续五年组织开展“晨读经典 暮习书法”品牌文化活动,早晨,悠悠晨诵情、朗朗读书音在静谧的校园里回荡;晚上,浓浓翰墨意、拳拳赤子心在学生们的笔与纸之间抒发。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指导教师与学生助理,动员辅导员、专职教师参与其中,选拔推荐指导老师六十余人,覆盖全体大一新生。在活动开展中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促使学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在书声和墨香的熏陶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六、通过骨干学生队伍的建设,带动学风建设。

1.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推动作用。严格推优入党环节,院学生党支部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时坚持“早选苗、选好苗”的原则。对入党积极分子,严把“入口关”,支部按程序对其进行培养考察时,力求学习、纪律、早操、卫生等各方面都比较突出,杜绝将一般的学生吸收进来。

2.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动辐射作用。以个体学生党员为点、学生党支部为线、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为面层层展开,将学习责任、双义务责任、校级校规责任和文明晚自习教室等责任,针对不同年级对象和团学工作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从而增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渗透力,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3.发挥团学干部在学风建设中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在团学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量要求德智体等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学生。这样在学生中既树立了学生干部的威信,又使他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版权所有 © 2019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