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电子信息工程系刘金金同学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事迹材料

来源: 添加日期:2014-12-03

让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

刘金金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系 计算机管理13级)

 

个人简介:

刘金金,女,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出生。20139月至今,就读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在校期间获得学院“三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4-2015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感恩生命,拥抱幸福”心理健康征文比赛二等奖,系部“青春励志,感恩同行”演讲比赛三等奖,“新生杯”辩论赛中 “最佳辩手”。组织班级同学参加系部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获得二等奖。

 

事迹正文:

我们一家四口人,父亲年迈体弱,做些零时工作,经济收入不稳定;母亲目不识丁,只能从事苦力劳动,近些年来身体一直抱恙;哥哥年前因工受伤在家休养数月,目前只能从事较轻的劳动,收入很低。有时候想着家里的处境,我心里不免有些难过,觉得我们似乎是上天的废弃品,所以才要经受这么多的艰辛和磨难。可是转念一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我们以为脚下踩的是地狱,可谁又能说它不是天堂的倒影?用一种怨天尤人的心态与这个世界相处只会让生活变得更加不幸。唯有感恩才能让我们在苦难的夹缝中沐浴阳光享受生活。

记忆中,爸爸经常对我说:“金金,家里的情况你是知道的,所有的事你都要学会自己拿主意,你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下去。”听着低沉平淡的话语,我感受到爸爸妈妈非常希望我有一个好的未来,但艰辛的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尽管生活有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们也不该失去向上的心,只有努力拼搏才能改变现状,让家人过上优越幸福的生活。”

20139月,我来到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我满怀憧憬和期望,但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带给我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就在这时,国家的助学政策让我和我的家人又感受到了希望!沐浴着国家、学校、老师们的温暖,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不辜负大家给予我的帮助,不辜负自己的大学时光,要让自己的青春,让花儿一样尽情绽放!

 

    一、思想——“酸甜苦辣我自己尝,喜怒哀乐我自己扛,我就是自己的太阳!”

进入大学后,我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平时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生活和学习中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一名思想上积极进取,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上勤俭节约,有理想有志向的大学生。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个对周边、社会、国家都有益的人。

 

    二、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文科生写代码,这在以前我是绝不敢想象的,因为薄弱的数学底子,我对计算,数字有种莫名的恐惧感。但是现实往往总给我们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我敲起了代码,提起笔计算起了高数。这些或许对理科生来说很简单的事,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种考验。我要花费双倍乃至更多的时间背代码,背公式,去理解每一步的过程。有时候在自习室一坐就是一下午。但是当我完全沉浸进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代码高数也是这么有趣。光看不做你永远觉得它高不可攀难以逾越,但是当你一旦下定决心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眼前豁然开朗。查询期末考试成绩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不定,当看到分数的时候,终于松了口气,心里又坚定了“付出总有回报,耕耘终有收获”的想法。

 

    三、生活——“生活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

在日常课余时间我会选择去做兼职,一部分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另一部分是想见识一下更广阔的世界。我做过很多种兼职,比如发传单、促销、话务员、餐厅服务员等。不同的兼职内容接触到各种不同人事物。做兼职让我学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淡然面对拒绝。在开始的那段日子里,被人拒收传单,果断挂电话,被客人刁难的时候,心里总会特别难过,那种难过是会让自己质疑自己的能力。可是,随着次数的增多,我才发觉被拒绝才是生活的常态,被拒绝让我们更加坚强,让我们在一次次的拒绝中吸取经验教训,丰富阅历。记得有一次去安徽工程大学做画模,在路上看到一个艺术考生背着大包小包的画具,左手拄着拐杖,一个人神情自若的走向考场,丝毫不在意旁人的眼光。作为旁观者的我心里深深的自卑,每当我们遇到一点点挫折就开始怨天尤人,对生活充满失望,失去生活的目标与动力,四肢康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强?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生活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完全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四、校园——“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大一是每个大学生最敢想敢拼的时候。它给予每个怀揣梦想的大学生以希望,为他们搭建一个个绚丽的舞台。我大一的时候正如现在刚进校的学弟学妹们一样,对这个未知的地方充满了好奇。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想了解。于是我积极参加各项面试,报名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协会,参与院里系里组织的各种活动。那时候的我丝毫不在意结局是否失败,只知道努力向前冲,我一直坚信,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却一定不会有回报!感谢那时候奋力拼搏的我,才让现在的我没有感到遗憾。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的获奖证书,更收获了努力和坚持带给我的快乐和力量。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参与院里系里举办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每一次的勇敢尝试都让我收获到不同的经验与感受。“青春励志,感恩同行”演讲比赛,严格的审稿要求,让我对自己的演讲稿格外用心,连夜写稿、改稿,得知自己通过审核的那刻,才让我稍微松了口气。接下来是更为紧张的准备。为了将稿子熟记于心,我不断在寝室、在教室、在户外,在各个地方进行演讲场面模拟。连日的努力收获的是赛场的淡定,三等奖的成绩并不骄人,但是因为这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场比赛,所以也显得非常珍贵,也让我收获了比奖项更重的东西,那就是自信!

在“新生杯”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这是让我最兴奋的一件事。从一开始的初赛,复赛,半决赛,到最后的决赛,每一场比赛都让我看到自己在进步在成长。赛场上的激扬文字,是我和队友们无数个日夜不停搜集各方面的资料,加入自己的理解融会贯通的成果;赛场上的团结一致,是我和队友们不断沟通努力磨合的成果;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是我和队友们不畏艰辛付出汗水的成果!

作为班级里的一名心理健康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部的一名干事,我深深感受到,心理健康并不仅仅是一个名词这样简单,它是一个目标,是一份责任,是我们要共同努力的方向。当我被任命成为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的那天起,我的身上就被赋予了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待人接物行为处事的时候,我时刻告诫我自己的身份与责任。自助助人是心理健康委员的宗旨,所以只有当自己拥有了强大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才能更好的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所以无论是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中,社会活动中,我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对我而言,带领班级获得“心理健康情景剧二等奖”是个非常大的鼓励。第一次写剧本,第一次当导演,第一次带领着班级同学共同完成一项活动。虽然难免会出现困难和挫折,但每一个第一次都让我激动万分。当看到舞台上,同学们默契地配合,自然地表演,直到获奖时的笑脸,我特别地开心,我们共同的努力让我们收获了成功和喜悦!

 

回首进入大学一年多的时光,我努力地向着阳光,努力绽放着自己的光芒。未来的道路还很长,青春还需要我们继续激扬。“欲达高峰,必忍其痛;欲予动容,必入其中;欲心若怡,必展其宏;欲想成功,必有其梦;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尽管生命中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这也无法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因为美好的明天在等着我们,我们要让自己的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