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家论坛:把脉“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整合

来源: 添加日期:2016-05-24

    中新上海网5月20日电 (崔雅琴 王丹)20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主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整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家论坛在沪举行,来自全国近二十所高校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两支队伍的融合与整合问题进行了多视角、多角度的探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会议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论坛的意义在于邀请专家学者为 “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整合把脉开方,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一体化,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表示,学校长期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探索两支队伍的融合与整合,以“思政课”讨论式教学为载体,将辅导员请进“思政课”课堂;同时,以“社会实践”“星空论坛”“思问沙龙”等第二课堂为平台,鼓励“思政课”教师参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两支队伍在育人领域的各自优势,实现“两个课堂”的有效对接。

2015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申报的以整合两支队伍为主题的研究课题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本次论坛正是以项目为依托,搭建更高平台,破解阻碍两支队伍有机融合的具体问题,探索有效整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的体制机制,进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来自一线的辅导员及“思政课”教师在主题发言环节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整合状况的认识与感受。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介绍了本校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整合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及取得的成效。

交流发言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的专家学者结合主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发展、宏观与微观、横向比较与纵向延伸的角度,进行了多视角、多维度的探讨,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意见和观点,为有效整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的研究与实践带来有益的启迪。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致闭幕词,她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同时指出,论坛的召开是为了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现“推动两支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的有机融合”的目标,专家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和观点将为体制机制的建立提供重要参考。

  据悉,华东政法大学长期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来,学校逐步建设成两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一支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涌现出“上海市教学名师”等各类优秀教师,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讨论式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也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一支是深受学生喜爱,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辅导员队伍。这支拥有近百人的队伍融思想教育、管理服务及科学研究于一体,活跃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