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家

2015年度安徽省省级优秀辅导员陈晓燕老师先进事迹

来源: 添加日期:2016-04-22

“五‘为’一体” 成长护航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陈晓燕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陈晓燕,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专职辅导员,法学硕士,讲师。

二、工作情况

从事辅导员工作六年多来,她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坚持“五‘为’一体”工作法,即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注重思想引领,以素质拓展为导向、注重联动育人,以目标教育为重点、注重个性化服务,以爱心和责任心为基础、注重“解困”与“贴心”,以敬业奉献为准则、注重言传身教,积极利用各种德育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注重思想引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陈晓燕认为辅导员传的“道”,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正能量。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她利用自己“思政”专业优势,立足学生实际,创新教育载体,积极引导所带班级争创“遵纪守法好、学习风气好、同学反映好、班干示范好,活动开展好”的“五好”班集体,引导学生争做“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遵纪守法好、群众基础好、身心素质好”的“五好”学生,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与学生积极对话,在网络上建立专业“分享交流”群、班级“相亲相爱”群、班委“齐心合力”群、专升本“互促共进”群等,内容既有班务公开也有专业学习和课余生活,引领了学生的价值潮流。此外,通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等系列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实效性。

以素质拓展为导向,注重联动育人

工作中她以素质拓展为导向,通过推动课内课外有效联动,做好系统育人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与专业课教师的交流,指导学生组建各类学习小组,保障第一课堂的主体地位,所带班级同学学风优良,考级、考证、自考、专升本等通过率位居全院前列。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如汽车营销大赛、营销与策划大赛、报关技能大赛等,引导学生将专业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所带学生在2012年全国汽车营销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5年全国报关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各类省级、校级专业技能大赛中更是频频获奖。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带班级同学多次获得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实践和专业特点结合起来,以班级爱心实践基地为阵地,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平台,开展义务献血、爱心探望“孤老”、纪念“雷锋日”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报关131班的江亚男同学两次不留名为患病校友捐献血小板,直到对方家长到校来寻找,大家才知道她的善举。班级同学先后在院、系各类素质拓展活动中获得奖励,每年均有班级荣获学院先进班集体。

以目标教育为重点,注重个性化服务

通过调查了解,她发现高职学生进入大学后很容易出现因目标淡化而产生迷茫、“随大流”、甚至困惑的现象。基于此,在工作中她以目标教育为重点,注重通过深度辅导为学生提供个性服务。通过多次召开目标教育主题班会、“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班会,强化对学生的目标教育,班会后引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活规划,并追踪每学期计划完成情况。通过“燕姐有约”个别辅导,从思想、学业、人际关系、情绪困扰、实习等多个方面来了解学生,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引导教育,给每位来谈话的同学发一张《燕姐有约记录表》,其中有一栏是“学生感受”,通过学生的反馈来了解教育效果,并适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建立学生个性化档案、深入研究每个学生每学期考试成绩的具体情况、关注学生平时表现和性格特征,结合专业实际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和指导。经常深入宿舍、单独谈心、手机短信、微信、微博、QQ交流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开展深度交流,了解学生的具体想法,引导学生全面分析自身情况进而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和发展目标。在长期努力下,班级学风不断改进,学生学习、考级考证和参加活动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明显增强,从而使学生逐渐成熟,并为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以爱心和责任心为基础,注重“解困”与“贴心”

爱心与责任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思想前提。她要求班干部统计班级每位同学的生日,在生日当天全班同学均送上短信或QQ祝福,而她自己更是会编辑短信祝福、鼓励。她会用心留意每一位学生,天冷给困难学生送衣服和围巾,格外的关心与照顾孤儿,为学生买蛋糕过生日,学生感动地说“燕姐,这是我长这么大吃的第一个生日蛋糕,谢谢您”,在学生生病时买好药送到寝室,学生住院时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注重做学生经济上的“解困人”和心理上的“贴心人”。针对所带班级大多数的同学来自农村,近30%学生家庭贫困的状况,她一方面公平公正地做好 “奖、勤、补、贷、减”工作,利用学校的资助体系解决贫困同学的经济困难;另一方面,引导班级同学正确看待和对待贫困问题和困难同学,加强对贫困学生的“自立、自信、自强”教育,引导和鼓励学生奋发有为,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现状,回馈社会。同时,针对学生可能会因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学业困难、人际关系障碍、情感问题等而导致心理失衡甚至心理疾病的情况,她利用自己心理咨询师的专长,通过开展恋爱问题辅导、人际交往辅导、挫折教育辅导等心理健康辅导和大学生活规划辅导、职业规划辅导等,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快乐成长,积极就业,2015年所带毕业班就业率100%。

以敬业奉献为准则,注重言传身教

“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辅导员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她注重对学生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六年多,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她的手机始终保持开机状态。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无论是早晨的操场上还是晚上的自习室里,都能看到她和学生一起锻炼、一起学习的身影。她放弃了婚假,剖腹产前一天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身怀六甲由于过度劳累差点流产,住院期间,学生到医院看望贴心地说“燕姐,我们都要你好好的,我们会做最乖最让你省心的小燕窝”。学生在外地实习期间,她更是牵挂不已,经常和学生QQ、短信交流到深夜,倾听他们的烦恼,为他们加油鼓劲,多次坐长途车颠簸数小时去实习点看望学生。在学生眼里,她是温暖可敬的“燕姐”,同时也是个 “工作狂”,经常废寝忘食、披星戴月,甚至带病工作。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在她的影响下,有2位同学跨专业考取“思政”专业的研究生,立志从事辅导员职业。

她常对自己说“我们全心的付出也许并不能立刻收获成效,但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只有明白这项工作的意义,一切的付出便有了价值。”她将带着爱与责任继续前行!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3年荣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5年成功申报全省高等学校振兴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项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2013年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10—2011学年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2—2013学年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4—2015学年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4—2015学年学院先进工作者

2013年学院广播操比赛优秀组织奖

2015年学院“第十四届春之声文化艺术节”优秀辅导员

2015年获学院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5年学院大学生“道德法制小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学院学生“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