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家

2013年度安徽省省级优秀辅导员罗佳老师先进事迹

来源: 添加日期:2016-04-22

       探索育人新途径 注入成长“心”能量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罗佳事迹材料

        罗佳,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1984年7月出生。从2010年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两届7个班级共361名学生的辅导员。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2012-2013学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扎实的工作能力让她在2013年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


 

      在学生们眼中,她阳光朝气,充满亲和力。很多学生亲切地喊她“佳姐”,因为生活中她就像一个大姐姐,无微不至地呵护着他们。教室宿舍中、网络电话上,她对学生嘘寒问暖,悉心指导。周末和假日,她去困难学生的家中走访慰问,送去学校的温暖。学生半夜突发疾病,她立即赶往学校,陪同学生去医院检查、输液。学生患重病在外省动手术,她牺牲休息时间,连续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前往探望,回校后组织募捐。学生因为失恋情绪崩溃,她整个周末陪在学生身边疏导开解。

    “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要把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展现在别人面前。”大学时老师的这句话让她感触颇深,更成为她如今工作的导向:“作为辅导员,我要把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学生,给他们温暖和力量!”在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和开展活动中,她灵活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探索育人新方法,与学生同进步。

 

善用心理促成长

    新生刚入学时,面临新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往往产生适应性问题。学生们在陌生的环境里,相互之间不熟悉,缺少交流和协助。罗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停地思索解决办法和对策。经过学习和探索,她创新性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技术,设计出《相亲相爱一家人》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更快地融入新班级。她带领着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游戏互动,分享体验感悟,将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一点点拉近:“滚雪球”促使学生更快地认识新同学;“有缘千里来相会”帮助学生增进了解;“信任之旅”让学生感悟信任和互助的重要性;“找家庭”让学生体验归属感和集体的温馨;“同舟共济”让学生学会群策群力共闯难关;“心有千千结”让学生懂得消除隔阂凝心聚力;手语操更让学生在温暖和感动中受到心灵的洗礼。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新生的适应能力,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建立良好班风、学风打好基础。除了在自己班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罗佳还借助学校心理健康委员培训的平台,将团体辅导的知识和技术推广到更多的班级,帮助更多的学生学会适应,积极成长。

    随着工作的深入,罗佳发现很多学生在学习、人际、情感等方面存在压力和困惑。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运用专业技术疏导学生,每周至少安排一个晚上留在学校进行咨询。日常工作中,QQ、短信、电邮、电话更成为她灵活运用的载体。她用真情和爱心,陪伴学生度过坎坷挫折。一名患了严重抑郁症的女生,曾有多次自杀倾向,就医治疗后病情仍有反复,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都很担心。罗佳毅然承担起危机干预工作,专业疏导,悉心呵护,尽心尽力陪伴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学生曾感激的对她说:“罗老师您知道吗?有天我心情又变得不好,经过天桥时差点跳下去。但就在那时,我想起了您一直以来的陪伴。您说过,如果再有轻生念头,一定要先给您打个电话。我马上转身离开了天桥,觉得自己刚才好傻。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生活。”在她的帮助下,很多学生逐渐走出心灵的阴霾,勇敢地成长。

 

活用心理促成才

    大学与中学的学习内容、教学方式有很大差别,学生往往出现学习问题。面对这种情况,罗佳在新生入学初期每天晚自习都去班级指导、督促学习。虽然自己学的不是计算机专业,但她尽可能利用专业特长,指导学生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学习习惯:运用学习心理学中的“艾宾浩斯遗忘规律”,督促学生加强复习,将所学知识及时消化巩固;借鉴认知心理学中的“系列位置效应”,教会学生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讲授生理心理学中的“大脑区域分工”,启发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事半功倍。她还经常与专业课教师进行沟通,邀请高年级学生来班级做经验交流。对于成绩薄弱的学生重点关注,谈心鼓励,安排成绩优秀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努力,她所带班级学生的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奖学金获奖率都位居年级前列。学生在专业竞赛中也取得丰硕成果: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2名学生在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神州数码杯”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比赛中,荣获安徽省赛区团体一等奖,全国决赛团体二等奖;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3名学生在2012年全国“鼎捷杯”ERP大赛中荣获团体赛冠军,个人赛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罗佳将学生心理发展中常见的问题分类,从心理教育的角度设计了一系列主题班会,全面进行教育引导。《了解心理健康》让学生知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增长健康知识,掌握维护方法,提高心理素质。《促进人际交往》让学生学会构建良好人际关系,改善人际交往障碍。《提高自我认识》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悦纳自我,开发潜能。《学会正确恋爱》让学生科学地理解爱情,形成正确的爱情观和恋爱方式,处理好爱情与学业的关系。懂得失恋时如何调整,减少伤害。尤其针对女生进行自尊自爱教育,学会正确对待亲密关系。在2011年,罗佳设计和主持的班会《学会正确恋爱》,因为具有很强的教育性和专业性,被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广到学校所有班级。

 

巧用心理促成功

    每年新生入学,她都积极协助心理健康中心开展新生普查工作,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她与中心老师合编《快乐手册》,发放给全校心理健康委员,传播心理健康、快乐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为增强学生干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她组织策划学校第一届、第二届“学生心育工作者代表大会”。她指导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部,在每年的心理健康月开展“心情许愿树”、“幸福心语”等活动,让学生感悟幸福。她编排的《相亲相爱》获得学校 “校园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一等奖,教育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她为电信系党课设计《大学生党员健康心理素质培养》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通过对就业心理的研究,罗佳将心理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就业指导中,促进毕业班学生积极就业。学生就业前自身定位不清晰,常常处于迷茫状态,她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为他们指引方向;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学生往往产生焦虑情绪,她借鉴“多德森耶克斯定律”、“森田疗法”为他们缓解压力,提高动力;学生求职时,常因害怕恐惧影响面试表现,她传授“肌肉紧张放松法”,助他们一臂之力;求职受挫后,学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她使用“合理情绪疗法”帮他们提升信心。几年来,经她培训指导的学生已达700多人次。2013年,她所带毕业班的平均就业率达99%。她的工作也得到大家的肯定,课程《为就业增添“心”动力》,获得学校首届就业指导课大赛一等奖,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大赛三等奖。

    “我是一名辅导员,辅导学生走向前。桃李天下千里行,师生情谊记心间!”如今毕业的学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而她依然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阳光和朝气,为新一届的学生注入“心”能量,陪伴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