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接纳自己,内心才能真正强大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6-01

现在人们常说“接纳自己”、“活出自己”,以及“做自己”等积极的话语,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很多人做不到。


那么,为什么他们做不到,以及怎样才能做到呢?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


01很多人无法接纳自己,源于外在的评价标准


其实,接纳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是一种对人的基本尊重,但很多人就是无法接受,包括我们自己。


比如,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就无法接受自己孩子成绩不够好;看到别人自信、阳光,就无法接受自己的自卑和内向;看到别人老公事业蒸蒸日上,就吐槽自己老公不够优秀等等,于是我们希望孩子、老公和自己变得更好,可是改变的过程很难,或无法短时间内达到标准,所以无法接纳自己。


这时,我们做不到接纳自己,就是因为我们在内心给自己创造了一个“正常自我”,而这个“正常自我”的设定,就是根据外在的评价标准制。


也就是说,外界会以“成绩好”、“脾气好”,以及“工作好”来判断一个人的价值,而我们认同了这样的评价标准,于是当我们达不到时,就会产生痛苦。


我们很容易认同这样的外在评价系统,和小时候父母的教育有关。


很多父母从小告诉孩子“成绩好”、“脾气好”、“工作好”才会有更多人喜欢和爱,所以当他们一旦达不到时,就会不喜欢现实中的自己。


可见,外在的评价标准,让我们陷入和他人的比较中,一旦有人比我们好,自己又达不到时,就会怀疑和否定自己,进而无法接纳自己。


02接纳自己,并不是选择不思进取


前面说了,很多人无法接纳自己,是因为自己很难达到外在的评价标准。


但是,如果我们接纳自己,就意味着允许自己不再变得更好了,这种消极的做法,自然是不可取的。


那么,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


确实,对于接纳自己或接纳他人,很容易被人理解为不思进取。比如,接纳孩子成绩差,接纳自己内向,就是给孩子和自己不再改变的理由。


但其实,接纳自己,并不是选择不思进取。


因为接纳自己,包含一个重要的信息,即接纳真实。


也就是说,自己的孩子有可能是一个不擅长学习的孩子;自己的性格就是很难改变(或者说内向本身就不需要改变),而这些就是真实。


还有一点很重要,从人的本性来说,竞争欲是存在的,想变好就是人的本性,换句话说,人人都想更好。就像小偷,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做小偷。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要担心一旦接纳自己,就只剩下懒惰了。


这里,我们要看到两方面内容:


其一,不是所有改变都能达到外在的评价标准,这就是前面说到的“真实”,这个需要接纳。


其二,承认自己的有限性,即有些事就是无法改变的,需要接纳,比如我们对自己的身高不满。


所以接纳自己,就是接纳真实的自己,即那个不够好的自己。


这时的接纳,并非不思进取,而是承认自己达不到外在的评价标准。


03接纳自己,内心才能真正强大


当我们可以看见真实的自己,承认自己的有限性,就可以摆脱外界的评价标准,这时自己的内心才是真正的强大。


首先,我们要理性看待现实,不再过于在意外在的“应该”标准,这样就可以与自己和解,然后慢慢有改变的力量。


就像对于自己内向的性格,我们要摆脱自己根据外在评价系统创造的“正常自我”标准,看到内向并非是绝对的“坏”,这样才能让自己有精力去减少自己过于内向时的表现。


换句话说,接纳,既是不改变,又是改变,它是一个矛盾统一体。


不改变,就是接纳自己的内向;改变,就是让自己适时变得外向。


这就是前面说到,接纳自己并非不思进取,而是增加。我发展自己的外向一面,也允许自己有内向的存在。


其次,走出认知误区,承认自己有脆弱的一面。


很多人无法接纳自己,就是觉得自己不该这样,或不允许那样,而这就是在以别人的评价来重新定义自己,内心自然不够强大。


而当我们敢于正视自己的脆弱,或能力有限时,才是真正的内心强大。


内心强大,并非是无坚不摧,完美无缺,那是一种认知误区。


我们要允许自己可以犯错、承认自己的脆弱,也就是可以有不够好的时刻,这样才能更好地爱自己,发展自己。


比如,工作中如果我们遭遇失误,不要过于苛责自己,而是试着理解自己,问问自己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大,自我关怀后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再次,接纳自己,才能更好地与他人建立深度关系。


当我们看到自己能力的有限性时,就会明白孩子在学习上、老公在工作上也会有无力的时候,那么这时我们再去看待孩子和老公,就不是抱怨和不满,而是接纳和看见。


关键是,我们要看到自己或他人的努力和付出,不要一味地运用“应该”的外在标准。


这里,并不是说外在的评价标准不好,而是我们要知道,和内在的评价系统相比,哪个更重要,哪个是核心。


比如,对自己内向的性格不满意,我们要弄清楚原因在哪里,是因为别人说内向性格不好,还是因为自己想要去改变。当因为自己的内在评价系统时,我们改变的意愿和动力才会更强烈,也更容易实现。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更好地理解他人,接纳他人,进而与他人更好地建立深度关系。


04写在最后


接纳自己,就是接纳自己本来的样子,允许自己有做不到,或做不好的时候,同时也相信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的努力,因为那才是真实的自己。


其实,不嫌弃现在的自己,就是成长,也是爱自己。



文章来源:壹心理

作者:学乃身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