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情绪的表达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1-29

情绪的表达

原创: 唐登华 唐登华情绪管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断与他人、与社会、与环境发生着利弊相关的联系,不时地会产生各种情绪,情绪产生后如不能将其表达出来,则会淤积成灾,形成病理。

情绪表达包括两个方面 ,心理表达与生理表达。情绪的心理表达指在心理层面将情绪表达出来,如通过认知、表情、言语、行为等的表达。生理表达则是以生理的形式将情绪进行表达,如心率、血压、呼吸、平滑肌节律、内分泌,及各种内脏感受器等的表达,如愤怒时肌肉紧张、立毛、心跳加速等。一般情况下,两种表达相伴相随,但病理情况下则会不一致。如心理表达不良者生理表达则会代偿性加强。                        

心理表达是主观可以调节和控制的表达,对健康来讲心理表达至关重要。心理表达不良时可使躯体表达增加,从而产生各种躯体症状,久而久之则会产生种种躯体疾病。大量研究表明,习惯于克制自己的情感,不善于表达愤怒与不满者容易患癌症、冠心病、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哮喘等心身疾病。因此,学会并习惯于情绪的心理表达是健康与否的重要保障。

情绪的心理表达由近及远分为四个层次,即向自我表达、向他人表达、向环境表达及升华表达。

向自我表达

即让自我意识到情绪的性质、特点、产生的原因等的表达方式,也就是将情绪提高到意识层面上来。这一点看来较容易,但通常是难以完全做到的,之所以困难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自己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变化,二是虽然能觉察到自己当时的情绪,但对情绪的起因、性质、特点等了解不清。如果这两方面表现明显则称之为情绪的自我表达不良。

情绪的自我表达是情绪表达的关键一步,它亦是其它表达的基础。只要我们对情绪认识清楚了,多半会自然而然地找人倾述,或向环境发泄。因此情绪的自我表达不良常常是心理疾病的基础之一。

向他人表达

即将我们的情绪向周围的人表达出来,让他人认识并共享我们的情绪。表达的对象通常是导致我们情绪产生的人,或是亲人、朋友、领导、同事、社会等,如心爱的人送自己礼物时用拥抱、高兴的表情及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别人伤害到我们时用抗议、指责、痛骂,甚至暴力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伤心时找朋友去诉说,或找心理医生咨询;工作压力太大时向配偶诉苦;对社会上某些现象不满时写文章抨击…… 

向他人表达具有两种形式。一是言语的表达,二是非言语的表达。前者是用语言对情感的直接表达,后者是通过表情、声调、眼神、动作、行为等对情绪的间接表达。例如:向心爱的人示爱时,“我爱你!”是言语的表达,倾慕的眼神、激动的表情,颤抖的双手及献上的玫瑰花则是非言语的表达。向领导对自己的不公平对待表示不满时,“我对您的决定有意见,这样对我不公平”是言语的表达;而气愤的表情、不满的声调及摔门而去的行为均是非言语的表达。

    向他人表达是日常生活中情绪表达的一个主要方式,也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种方式,至少谁都知道,不开心时找朋友聊聊,在外面受气了回家向家人发发脾气等。

向自我及他人之外的客观环境表达

即在客观环境里去表达自己的情绪。如:摔东西、击沙袋、或在无人处高喊、哭泣,或歇斯底里发作,或拼命跑步,或将自己关在屋里骂爹、骂娘、骂老天等。这种表达方式对于那些不善与人交往者尤其显得重要。

升华表达

它是超越所有表达的对象,将情绪的能量指向其他的、更高层次的需要,从而为那些高层次的需要的满足提供能量。这是最难的,也是情绪表达的最佳方式。

以文学艺术来表达情绪是升华表达的一个主要形式。当我们处于某种情绪状态时,通过文学艺术的创作与欣赏,来疏泄内心的情绪,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一定的精神财富。例如:当我们高兴时,唱唱欢快的歌;痛苦时弹一弹忧伤的曲子;愤恨不满时看一看快意恩仇的武侠片,将自己的情绪与文学艺术作品进行沟通与交流,不仅疏泄了情绪,还享受了艺术的美。情绪中的文学艺术创作更是情绪表达的最高境界,将自己的情绪升华为一件不朽的艺术作品更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在情绪中我们或题诗、或作画、或奋笔疾书。这时,情绪是悲也好,是喜也罢,已无分别。

将情绪的能量指向某种理想、信念是情绪的升华表达的另一形式。当我们处于某种情绪中时,将其能量转化到某种理想、信念的追求中,从而使得情绪得以疏泄,并且也为高层次的需要提供了的动力。

情绪的心理表达的四个层面:向自我表达,向他人表达,向客观环境表达及升华表达。不同的人擅长不同的表达方式,情绪的心理表达是主观有为的,通过主观努力可以提高这类表达的水平,促进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