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科学解释:人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来源: 添加日期:2017-04-19

 

2017-04-14  小崔不抑郁

原创:公众号  小崔不抑郁

长期与抑郁症患者打交道,被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你说,我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听了这个问题,小编着实很着急。

因为——从抑郁症提出到现在,科学家也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但是,关于抑郁症病因的研究从未中断过。

全世界已有超过3.5亿人被抑郁症困扰,它无可否认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但是,抑郁症患者的体内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如此强烈的抑郁情绪是否有生理根据呢?

过去,抑郁症常被简单描述为大脑的化学激素失衡。

科学家们相信神经递质五羟色胺的缺乏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五羟色胺也经常被喻为是“感觉良好”的化学激素。

当抑郁症患者服用增加五羟色胺的药物时,它能帮助缓解抑郁症状。这也是支持此说法的唯一证据。

虽然,化学激素与抑郁症肯定有关联,但是,这种看法无法真正反映出抑郁症有多复杂。

近几年来,科学家开始注意到脑细胞的增长与连接可能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当我们观察一位抑郁症患者的大脑时,研究显示他的海马体往往比起平均的体积小很多,而海马体的功能主要是控制记忆与情感。

一个人越长时间感到抑郁,他的海马体就会变得越小。

事实证明,压力可能就是使海马体神经元减少的主要原因。

研究显示,当海马体再生,新的神经元被刺激时,情绪会有好转。

很多现代药物,包括那些会影响五羟色胺数量的,对脑细胞的增长有着间接的影响。它们促进化学激素分泌,刺激神经形成,或是新神经元的增长。

虽然神经元与化学激素可能拥有直接的影响力,许多基因因素也已被发掘。

一个研究发现:一个五羟色胺转运体的基因变种会使一个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每个人拥有两份该基因——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该基因可能是“短的”或“长的”。

在对800名青年进行超过5年的试验后发现:有33%拥有“短”基因版本的人面对备受压力的生活事件会变得抑郁,拥有两个“短”基因版本的人表现得更差。

相反的,那些拥有两个“长”基因版本的人,面对相似的生活事件时,会显得更不容易变得抑郁。

关于同卵双胞胎的研究发现,当一人患上躁郁症时,另外一人也会有60-80%的几率患上它。

研究表明还有一大堆其他的因素影响抑郁症的成因。即使抑郁症的真正原因还不清楚,请切记:抑郁症是一个有生理根据的疾病,同时,也有心理的障碍和社交的困扰。

 

它并非是我们能简单克服的弱点,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食物,就像心脏病,或是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