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要知道,这个世界是属于笨蛋的

来源: 添加日期:2015-12-04

要知道,这个世界是属于笨蛋的

2015-12-03 二马菌 淘漉文化
二马菌,有情怀的互联网运营策划,作者微信wind630,作者原创公众号「二马菌」thorseman 。

 

【1】

 

我得承认,人与人之间是有资质差异的。所以,有时候我特别羡慕那些聪明伶俐的人。

 

聪明伶俐的人,知识接收能力非常快。很多事情,你也许需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才能做到的,有的人却毫不费劲的就办到了。尽管你心有不甘,但你不能不服。

 

不说那些爱因斯坦,牛顿什么的怪物级人物,就拿自己身边的人来说也是非常的多。例如,在学生时代,数理化就是我的命门。特别是数学,更多的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即便是偶尔能勉强合格,那也是选择题给我蒙对多了几道的缘故。

 

那个时候我非常害怕上数学课,因为那简直就是我专门羞辱我智商的课堂。每当数学老师要点名提问的时候,我都会把头埋得很低很低,深怕我的眼神接触到老师之后,老师就会喊我回答问题。但实际情况是,老师大多数时候也没搭理过我。对于一个学科成绩排在尾部的人,是不可能得到老师的关注的。我更不愿意向老师提问,因为我认为,主动暴露自己什么都不懂,简直就是在向世界证明自己有多愚蠢傻逼。当然,在工作以后我才把这个毛病改了过来。不懂就是不懂,你隐藏住一个问题,往往就有更大的麻烦找上门来。

 

所以,在上数学课的时候我就特羡慕那些优等生。同样坐在一间教室,同样的一个老师在教,在听老师讲那些非常复杂的数理运算的时候,资质聪慧的人一听就明白了,而我经常是听得云里雾里的。听着听着,就眼皮打架甚至是打瞌睡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在潜意识里和身边的人进行比较,对于资质平庸的我,比较的后果往往会是让自己愈是显得不堪。好在我的文科成绩向来不错,即便是理科拖了后退,也总能凭着·文科的成绩让我排名不至于落后许多。所以,对于偏科严重的我来说,在成绩放榜的时候就是真的是悲喜交加的时候。在文科最优和理科最差的两极世界里,人生就像是过山车一样,大喜大悲。

 

学生时代的我会认为,这个世界都是聪明人的世界。老师和家长都喜欢聪明的人,而愚钝之人常常是让人恨铁不成钢。聪明伶俐之人,更容易获得好的成绩。所以,在学生时代时我常常想,对于资质平庸的人来说,是不是根本就没有出路?

 

后来,出来工作之后,我发现,很多当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的人他们的人生并没有像当年的成绩单一样,遥遥领先。例如互联网电商领域的领袖马云,参加中考,考了两次才考上高中,其中一次数学才31分。参加高考时,更是考了三次才勉强幸运地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三次高考中,第一次数学只有1分,第二次只有19分。又例如李阳,曾经英语是烂到家那种,最后却创造了一种可复制的英语学习方法,如今李阳英语更是成为英语培训的标杆。再有俞敏洪,也是两次高考失利之后才考取了大学。

 

我在想,或许是自认为自己是「笨蛋」的人,对待每一件事情会更加的用心,更加的愿意付出百倍努力吧?

 

【2】

 

 

最近《芈月传》开播了,宫斗」又成为热门话题

 

其实,不用看结局我都知道,主人公芈月一定是各种单纯,各种被人算计,被人虐,结果却算计她的人最后都没有一个能落得好下场,反而她却位极人臣。

 

如果你要说这很扯淡,那也没错,毕竟电视剧艺术加工得离谱。但是,生活中的确也是这样。人生,并不是靠算计就可以算计得来的。

 

些我在深圳的一家公司里,有个同事也是非常的聪明。但她的聪明更多的是放在经营关系,勾心斗角上。虽然,她曾经也是领导身边的红人,地位高高在上。她对谁都不相信,对谁都怀疑。甚至是同事之间吃个饭,也会怀疑有人在背后搞鬼。于是,在各种怀疑与被怀疑的氛围下,整个团队七零八落,公司业绩一落千丈,最后是落得个孤家寡人状态。我觉得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她的出发点是好的,她从来都不会贪公司的一分一厘,处处为公司着想。但却为了自己的位置,在算计来算计去中把自己都算了进去。

 

曾经在深圳的一家安防公司做策划,公司的总经理对我们说过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他说,「我们要懂得吃亏是福。我曾经是公司里很普通的一个很傻的技术员,在工作上没少吃亏,该自己干的,不该自己干的,全都自己揽来干了。做得越多,我懂得的东西就越多,后来慢慢地就被公司看上了,从技术员升为管理层,再做到了今天的总经理。」

 

工作后我在好几家公司工作过,我观察发现,公司里的骨干员工和管理层的人往往都不是极聪慧之人。那些身居要职的骨干员工,很多甚至是被人认为是「傻帽」的笨蛋。这些「傻帽」们,为了工作会没日没夜的玩命加班也不向公司要加班费。这些「傻帽」们,常常会为了公司和朋友两肋插刀,然后自己勒紧裤腰带吃泡面过日子。

 

而很多依我看来非常聪明,前景非常好的人,都会工作没多久之后就离开公司。而这些人,很多都是天天算计怎么让自己赚得多做得少。他们天天盯着钟表在做事,天天想着怎么吃回扣。他们只是把工作当作了一个谋生的差事,并没有在用心的去想方设法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拿多少钱干多少事,凭什么要对公司卖命呢?」,也许他们是很职业,也无可厚非。可是,一个无法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人,又怎么体现你的价值呢?一个让公司看不到价值的人,又如何指望公司相信你有能力管好一个团队,管好一个公司?

 

所以,你会发现,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公司,他们在招人选人的时候,往往都不是选择最聪明,最有才气的人。反而是那些不是那么聪明,但踏实、勤奋的人最后却胜出了。不是领导没有慧眼不识人才,而是这些「平庸」的人往往韧劲更足,也更能与团队同甘共苦打硬仗。

 

【3】

 

永远都不要自以为自己聪明,因为你所用过的那些「聪明伎俩」别人也许早就用过。也永远不要认为别人傻,因为他的傻也许只是对你的爱和包容。

 

别人没有揭穿你的面具,不是他懦弱和傻,而是在给你留下台阶。

 

永远也不要认为自己笨,你要相信,这个世界是属于「笨蛋」的世界。

 

谁都无法永远掩埋一个踏实、本分、有能力的人,不是吗?你所要做的,就是遵从于你的内心,做好你的本分。是金子,终会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