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心“我”相望 静处一刻

来源: 添加日期:2015-04-28

 

——第九届“5.25  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年轻的朋友:

四月未央,五月将至;无边春色毫无退场之意,夏的欢快已在姑娘们的裙裾跳跃。站在季节分界线上,向右回望烟花杨柳乐流连;向左举目,草长莺飞撩心扉——啊,多美的季节!无论阴晴圆缺,在这万物勃发的日日夜夜,生命的张力蓄势待发——这样的季节,属于你们,年轻人!难道不是吗?天晴,阳光下,你听得见花开的声音,天阴,细雨中,你看得见新叶的舒展。此情此景之下,请倾听画外音,那是我们发出的倡导:请你微闭双眼;请你轻捂左胸:感受你年轻的心脏有力的搏动,同时,关注你的呼吸,深深吸气……慢慢呼气……;深深吸气……慢慢呼气……

当我们诵读美妙的画外之音,无论脑海中有什么思绪掠过,任由它自由漂浮……你只需关注你的呼吸……

在这特别的季节,我们共同迎来学院第九届5.25  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院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部会同各系部,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请关注,请参与。

亲爱的同学,年轻的朋友,春夏之交,也契合着,大学校园中的你们正居于青年晚期和成年早期的分界线上。向右,尚未超越青涩;向左,即将踏入盛年。是哦,这是个充满希冀和幻想的年华,爱做梦,也有权做梦,或许你正在做梦?这是个蓄势待发的奠基阶段,要练习脚踏实地,学担当学负责;不断演练,跌倒了再爬起来,继续向前。成长的路上,无论以什么样的姿态行走,大方向一直向前。

其实,这时候的你,也是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要做各种选择;你要走一步看三步;今天的选择是为将来买单。

作为成年世界的代表,作为过来人,你们的师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全体老师,在这属于你们的节日里,我们代表全校教职人员,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作为师长中的特别群体,我们既关心你们飞的高不高,更关心你们飞的姿势对不对,飞得累不累。

今年的“5.25  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我们的主题是:

心“我”相望  静处一刻

在这神圣的时刻,我们倡导,年轻的朋友,请你:在各种人生大目标之前;在社会的各种要求之下;在长辈的各种告诫声中;在繁重的课业负担里,暂时走出来。

在这神圣的时刻,我们倡导,年轻的朋友:放下手机,关掉电脑,屏蔽一切心灵之外的干扰,与真伪难辨的公众信息、与充满诱惑的喧嚣世界拉开距离。

是的,我们正在倡导一个新理念:请你与外部世界拉开距离、屏蔽干扰、走出来,给自己一刻钟,只跟自己相处;下潜到心的最底层,看清自己。很简单,回到开头,那里已经告诉你怎样做:你只需给自己找到独处的一刻钟,屏蔽外界干扰的一刻钟,然后,心无旁骛,“什么也不做,哪里也不去”只关注自己的呼吸。心念只在一吸一呼,心念只在方寸之间。

是的,我们倡导,每天,给自己神圣的一刻钟;给自己宁静的一刻钟;在这一刻钟里,心和“我”拉开距离;心和“我”相互观望。

……..

每一天,至少你会在这一刻钟里看见你自己,看清你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绝不随波逐流。

这一刻钟时间从哪里来——只要愿意,时间不是问题;

这一刻内将发生什么——等你亲历其境,自然会有独一无二的体验;

长此以往,你会怎样——少了躁动和不安;多了淡然和悠远;少了盲从,多了自主:每天一刻钟的留白,将给心灵赢得广袤的空间,它会因此更加强大,灵活,丰饶,宽厚。更多的未知,等着你发现。

心“我”相望中,你的自我超越和自我发现,我们将:

等着你拨打电话:5971080,跟我们当面分享;

等着你登陆QQ1592275238,我们在线畅谈;

中心网页上的“问吧”,以及心理咨询专用邮箱banmalp@126.com等着你的留言和来函。

此致

 

敬礼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5年春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