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传递正能——单云同学在学院第九个“5.25”心理健康月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添加日期:2015-06-1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旅管143班的单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心理健康委员讲话。我今天要发言的主题是——传递正能量。

一开始,我对心理健康委员的理解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在生活或情感方面需要的人。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热情外向的女孩,我很开心能够帮助他人,用自己的力量传递正能量!

在进行了学校统一安排的培训之后,我受益匪浅。大学生活中,同学之间的学习生活关系密切,相互交流和沟通频繁,他们更喜欢向同龄人敞开心扉,交流感情,倾诉烦恼。所以作为心理健康委员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在相互的交流过程中能够起到很好的心理帮助。所以自己一定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能去解决他人问题。然而我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里,在心理咨询中心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活动。使自己进步的同时也增加自己的能力。

大学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状态,在刚步入大学生活时我们会有很多疑问会面对很多问题。我们告别父母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什么都要靠自己。在生活中,没有父母的帮助我们是否能解决好生活琐事?与他人相处中,我们是否能够很好的融入大学这个集体中?如何处理与室友之间的关系?在学习上,是否在迷茫以后前进的方向?有问题我们就要找最好的方法解决。这时候我们心委就扮演好倾诉对象的角色。对同学出现的问题给予安慰、支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对于超过自身干预能力范围的要转介心理健康咨询室。

经过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这其中包括每项我都有参与的“12.5要爱我、心委联谊晚会、3.7女生节、5.25我爱我”等等一系列活动。我收获颇多。这不仅加深了我对心理健康委员这一职位的认知与责任。还增加了自己的经历,丰富了课余生活,更是我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参与到这一系列活动中的乐趣。作为一名心理委员,要多带领同学们参与到这些活动中。这些活动对我们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还在助人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提高人际沟通,情感交流的能力,学会关心别人,接纳别人,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当自己碰到心理问题时,也可以自己帮助自己,从而能提高助人自助的意识,这种能力和意识正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培养和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将会在以后的事业和生活中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事,会影响自己的心情,还可能把这些负面情绪带给他人,甚至会伤害关心你的人。所以我们应该微笑待人。作为一名心理委员,我的工作不是那么伟大。像所有人听到心理二字就会觉得可怕,感觉就是看透别人心理,了解别人想法。但其实并不然。能我无法很专业的解决同学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做好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多关注每一位班级成员的心情变化,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在遇到问题时,真诚的陪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心情故事,当好一个陪伴的角色,让同学感受到温暖。能做的虽然小,虽然少,但是也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们任然会将正能量继续传递到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