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财务金融系王梦同学国家奖学金优秀事迹

来源: 添加日期:2018-05-16

    王梦,女,汉族,1996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金融系金融管理与实务15级学生,曾获得学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市级“三好学生”、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三等奖、院级金融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

 

一、两次失败,重振旗鼓

    从小到大,我都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乖孩子,学习努力刻苦,小学初中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的。高中的时候学习任务重,从未有半点松懈,别人玩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学习的时候,我仍在学习。因为眼见父母青丝变白发,从壮年到露出老态,做农活的双手到处都是斑驳的口子,我想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条件及环境。

    可能是因为学习方法不对、学习效率低、心理素质差等原因,第一次高考成绩离本科差了20分。我哭了,觉得老天对我不公,为什么我比别人用功、比别人努力,还是没有考取!我让家人和老师失望了,对不起父母和亲人的期盼。我那时非常焦虑,也不愿和家人谈及我学习成绩,自卑,觉着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父亲安慰我:“高考只是你人生路上的一个小的磨练,人生还有好多挫折和磨练等着你呢,不要气馁,大不了我们再来一年!”在父亲的鼓励下,我选择再来一年!老天又给我开了次玩笑,第二次高考因为过度紧张、考前胡思乱想失眠,导致发挥失常,又一次与本科无缘。这一次父亲哭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在我面前掉泪,父亲说看到成绩他不敢责怪我,但他自己的心在滴血,担心我的未来,担心我以后的工作及生活。那时我便暗暗发誓,在大学中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让父母为我这样的女儿感到自豪和骄傲!

 

二、重拾信心,积极进取

    2015年9月,有着不同经历的我,开始了憧憬已久的大学生活,在军训期间我表现积极,被选作军训标兵并被评为军训优秀标兵,得到教官和班级同学的认可让我重拾信心。想要什么必须自己主动地去争取,并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军训结束后,我鼓起勇气报名竞选班委,现在回想起自己站在讲台上,面对老师同学去展示自己的场景,还是觉着挺遗憾,第一次演讲非常紧张,说话吞吞吐吐、面红耳赤。但老师和同学们接受了我的紧张与羞涩,将学习委员的重责委托于我,我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如关于学校大大小小通知传达到位、老师布置小组学习任务的分配及完成情况、组织协调班级同学参加各项学校举办的活动,尤其是到了每学期期初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奖学金表格制作与筛选工作量很大。虽然有时候忙到没时间吃饭,但是这样的忙碌的生活使我过得特别充实,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作用,也明白了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性。自己的工作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认可,这是我进大学后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实现。

    作为一名学生,我牢记“学习永远是主题”,工作忙不是放松学习的借口,奋斗就是要持之以恒!我改变了高中时期的学习方法,劳逸结合。学习上,我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笨鸟先飞早入林,笨人勤学早入林。我不是什么聪明的人,我只是比别人勤奋。室友在睡觉,我早早的爬起去晨读;同学在刷手机,我沉溺于英语听力中;别人周末三五好友聚会,我在图书馆里做题。付出终有回报,入校两年,我的成绩和测评连续名列全班第一,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三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称号各两次,获得“市级三好学生”的殊荣。考取初级会计职称、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英语四级证书等,目前被选拔为省级银行技能大赛集训选手。

    除了学习,我爱好运动,参加运动会,荣获4*100米团队冠军、女子200米亚军、女子400米冠军。担任系部女篮队长,带领队友高强度训练一个月,克服各种懒散、迟到早退问题,队友之间相互信任、共同努力,取得了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上更得积极要求进步,我于2015年10月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第28期党校学习并结业,2016年12月,被党支部吸收为预备党员。在日常生活中,我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会报答。

 

三、努力实践 乐观向上

    当同学们在谈论明星、化妆品、电视剧的时候,我清楚这不是我大学三年想要的生活,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减轻父母的负担。课余时间我做了很多兼职,发传单、专升本代理、卖酸奶、卖电话卡等等。卖酸奶,双手各一箱20斤的牛奶,从一楼搬到六楼,来来回回几趟,便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做专升本代理,每天下过晚自习后要去“扫楼”,楼上楼下的跑,敲门、推门、发传单、提供咨询……有时候人家会直接把传单当面丢进垃圾桶或者是说一些特别难听的话。从一开始的气愤到后来的习惯,从不敢和陌生人聊天到和任何人都能聊一起去,我的交流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胆子越练越大,信心越来越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自己多努力一点,父母的担子就轻一点。这些经历都磨练了我的意志,改变了我的人生,使我敢于迎难而上,自立自强,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我一直保持着阳光的面孔,对生活始终保持信心,每天充满朝气的迎接美好生活!

 

四、坚持不懈,静待花开

    能够得到“国家奖学金”的最高荣誉,对我来说是人生中的一次殊荣,也是新的起点。这是对过去所作出的努力的肯定,对自己的一次最高的评价。但这份荣誉也是一次监督,提醒自己不要因此松懈,要更加的努力去证明自己真的配得上这样的荣誉,让我用一颗感恩的心不断的奋进。惟有努力奋斗,才能改变人生!

 

师长点评:王梦同学在校期间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上,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有上进心,刻苦努力,专业成绩及综合测评位居榜首;工作上,认真负责,乐于助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生活上,兴趣广泛,富有正能量。

——财务金融系党总支书记  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