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我校成功举办“四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 添加日期:2021-10-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担当作为,9月22日至26日,学校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四史”系列讲座活动。“四史”系列讲座既是我校依托“书香安商读者沙龙”成功开展的 “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沙龙活动,也是我校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出的 “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讲座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伟、朱中原、陶绍兴、方锦波四位老师主讲,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实时直播,参与学生人数超过1800人。

“四史”系列讲座分别以《学党史 铭初心 担使命》《回眸与远眺: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程与启示》《辉煌与启示——我国改革开放43年历程回顾与展望》《三线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工程》为题,详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讲座内容上,党史突出“革命先烈”主题,新中国史突出“艰苦奉献”主题,改革开放史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突出“信念”主题。讲座理论方面,主要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四史”学习教育方法方面,强调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唯物史观,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动力。

在“四史”系列讲座中,现场及线上的同学们纷纷展开热烈讨论,交流自己的感受和触动。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改革发展、时代变迁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为巩固深化同学们“四史”学习成效,图书馆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多次在第二课堂开展党史答题活动,参与答题学生总人数2000余人。

通过开展本次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商贸名师风采,切实提高了同学们对党的思想认识和对“四史”的政治热情,提升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极大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他们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方略,与新时代同行,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全力推进学校“双高”建设以及职教本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