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我院辅导员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添加日期:2016-12-15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院辅导员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辅导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每一位辅导员都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为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坚持立德树人  肩负历史重任

  2012年安徽省省级优秀辅导员、电子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姚平芳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摆到了核心位置,为广大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一是要求辅导员要做好榜样“立好德”。敬业乐业爱业守业。二是要求辅导员发挥作用“树好人”。坚持处处围绕学生、事事关心学生、时时爱护学生,培养合格学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培养学生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当好引路人  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2013年安徽省省级优秀辅导员、电子信息工程系辅导员罗佳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辅导员,奋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辅导员的言行举止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辅导员自身要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努力肩负起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注重实践履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完成好立德树人这项灵魂工程,科学有效地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全过程育人  多方位拓展  分领域推进

  2014年安徽省省级优秀辅导员、工商管理系辅导员陆娟老师认为,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很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应当更加准确地把握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长、宽、高”。即:“长度——全过程育人”,辅导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都应如空气一般最大限度地贯穿学生的整个生涯,意识形态引领需无处不在。“宽度——多方位拓展”,要用思想包容的度,结合特色,找准工作切入点。“高度——分领域推进”。辅导员的各项工作都要守好思想政治教育这段渠、种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份责任田。在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深度上下足功夫。 

  不忘教育初心  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5年安徽省省级优秀辅导员、经济贸易系辅导员陈晓燕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的一线辅导员,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让我们更加明确、坚定了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要时刻牢记“以生为本”,真心关爱、真情陪伴、真爱引航,用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仍要坚持原则,不忘教育的初心,用智慧和方法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最为重要的是要时刻牢记“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首先自己得是什么人”,在工作之余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坚定自我理想信念  自觉抵制错误思潮

  2016年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获得者、会计系辅导员叶苗苗老师认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后,总体感受是辅导员职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进一步增强了。在以后的工作中,辅导员们要挺直腰杆、底气十足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在日常教育与管理的全过程,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于周围出现的错误思潮、错误行为要坚决抵制,敢于亮剑。要进一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与感染力,真正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学生心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培养学生健康心态  加强学生心理疏导

  2016年安徽省心理健康普及先进个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沈静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针对性强,措施有力,为我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了一针强心剂,更加凸显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这要求我们心理教育工作者需要深刻把握高校的教育和教学规律,深入把握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特征,努力培养出政治合格、技能突出、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