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1-05-31

5月30日,学校隆重召开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唐成出席开幕式,学校领导、党委成员、工会主席及各代表团团长在主席台就坐,107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唐成代表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致辞,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高度肯定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工会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适应新常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保持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

会上宣读了兄弟院校发来的贺信及祝贺单位名单。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代表学校向大会作题为《实施五大行动计划 打造五大美好商贸》的工作报告以及《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草案)》编制说明。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主要工作,深刻分析了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任务,并对“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从十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学校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高;二是“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五是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六是国际交流得到新拓展;七是治理水平提到新提升;八是办学条件实现新改善;九是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十是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报告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党和国家赋予职业教育的角色定位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根本性变化。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进一步强调了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进行了一系列部署。职业教育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大作为的历史最好时期。在此背景下,学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责任与使命同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既要及时抢抓发展中难得的机遇,又要理性分析学校面临的挑战,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谋划未来发展。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主要任务:第一,实施职教本科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第二,实施“双高”建设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学校提质培优;第三,实施师资提升行动计划,全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第四,实施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全力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第五,实施创新服务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学校增值赋能;第六,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地位,全力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忠强调,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争先。过去的五年,我们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学校事业蓬勃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今天,我们站在“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绘就了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美好愿景。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定发展自信、凝聚发展共识、聚合发展力量,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提质培优,为打造“人文商贸、质量商贸、特色商贸、开放商贸、幸福商贸”五大美好商贸,全面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实现职教本科商贸梦而努力奋斗!

第九届工会主席杨克玉同志向大会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印发了《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随后,代表们分组讨论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草案)》《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并就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进行酝酿。校领导以及行政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代表团,聆听基层意见。代表们就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职业教育本科建设、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决议》。

党委书记章顺来致闭幕词,就贯彻和落实好大会的精神,以及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中的作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贯彻章程,依法治校,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三是要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章顺来强调,学校当前正立足发展的新阶段,改革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千斤重担需要众人挑,全体教职工要胸怀大局,进一步认清形势,进一步抢抓机遇,进一步强化落实,多一份改革的勇气和承受力,多一份历史的担当和责任,多一份对学校发展的情怀和使命,积极主动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做给一任看。学校党委要牢牢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廉政是第一保障”的思想意识,坚持依法办学、开放办学、民主办学、创新办学,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夯实职教本科商贸梦的基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曹影/文;杨兵、新媒体工作室/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