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第六次扩大学习会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1-05-26

5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第六次扩大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习会由党委书记章顺来主持。

会上,章顺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篇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篇章,以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会议指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职责使命、发展方向、工作要求,为新时代做好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会议要求,要坚持类型教育基本定位,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围绕扎实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稳步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和“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德技并修、育训结合,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针对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要发挥好“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引导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激励青年学生自觉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坚定理想,将技能成才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实际行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抓好督促检查,教育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师生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曹影/文;杨兵/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