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1-04-21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学校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4月20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黄义兵、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晓明、会计学院院长丁增稳分别围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基层党组织为课程思政领航”以及“《纳税实务》课程思政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校党委书记章顺来指出,2020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安徽省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根生命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同时,也指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章顺来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必须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适应新时代要求,把握新阶段特点,坚持目标导向,发扬斗争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系统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任务: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二要增强阵地意识,在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上下功夫;三要提升教师能力,在夯实“教师思政”基本功,激活“课程思政”生命力上下功夫;四要强调全员参与,在健全学校“三全育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五要打造特色文化,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上下功夫;六要坚持底线思维,在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上下功夫。

章顺来要求,全校师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中,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忠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认识提升上;二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上;三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加强课程思政创新建设上;四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加强思政队伍建设上;五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上。全体教职员工要立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和时效性,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职业教育本科建设提供新动能。

(曹影/文;杨兵/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