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在校园文化建设道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1-01-12

“十三五”期间,学校围绕徽商文化特色,以“地域特点、职业特征、学校特色”为导向,以“工匠精神”的培育和积淀为核心,形成了“党政合力、设计先行、体系完备、全员参与、特色鲜明、引领创新”的文化建设局面。校园环境建设不断推进,学校精神文化不断外显和迁移,校园处处弥漫着厚德弘商的个性坚持和百年历史的文化基因。校园环境、技能培养、育人机制、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新环境的融合,百年老校焕发新光彩,“百年安商、立德树人”已经成为全体安商人的使命和追求。

价值引领:口耳相传的“三位一体”

以坚实的文化自立,推进文化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厚德弘商、笃学砺能”校训、“创新超越、诚信图强”安商精神等文化精神载体作用,助力全校师生激发创造活力、树立文明新风、涵养道德品行、升华精神境界,打造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在全面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双高计划”建设的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学校高度注重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规划》,成立了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系统部署、逐项落实,全面统筹谋划学校文化建设。不断加大校园文化经费支持力度,近三年共投入1144万元。

学校不断挖掘丰富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资源,积极申报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和省级文明校园。近几年,学校涌现出初心浸润大别山,带上婆婆和孩子一起去金寨支教的扬琴老师;情系山南,克服种种困难,倾注全力开展援藏工作的段文忠老师;学校积极引导青年参与学校民主建设,通过搭建“学子心声”平台、开展“倾餐汇”活动等形式倾听青年心声……全校教职工都在身体力行地示范着新时期合格“领路人”的角色。举办畅销书进校园、专题图文展、4.23读书倡议、主题征文、最美阅读摄影、海报设计、“诵经典·品书香”诵读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读书创作习惯,不断内化形成高雅的人格魅力。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如“弘商讲坛”、“读者沙龙”、“行知读书会”、“观影读书会”等,帮助师生形成积极的人文精神、求真的科学精神和开拓的创新精神,有力地增强了学校发展软实力。


学校每学年年初都及时公布当学年《学生主题教育实践计划》,指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序、深入开展,连续四年开展在校学生思想政治现状调查。多次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祭民族之殇筑复兴之梦”等主题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我校学子与芜湖市火车站共同开展的“喜迎十九大、庆祝祖国68周年华诞”快闪活动获央视报道。百年安商的精神财富,在传递给年轻人的同时,也被激发出新的活力。

成风化人:安商精神文明“润物无声”

以突出“徽商”文化为主要特征,加强校园人文景观整体规划和建设。通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主题雕塑、文化长廊、书香阅读体验区等一批高品位的自然、人文景观,将徽商文化的因子融于校园内外。制作“阿商”“商妹儿”学校官方卡通形象,打造鲜明的安商标识。学校按照“校企合作”和“文化餐厅”理念打造的“商苑多功能文化餐厅”成为“网红食堂”,开业后的一年间就接待了省内外30所学校的参观学习,成为安徽省高校文化餐厅建设的引领者。学校先后在图书馆第一、第二、第三期工程改造的基础上,对藏书空间、阅览空间、休闲阅读区、研修空间和自修室等区域实行“亮化”,不断优化空间服务效果,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营造出浓郁的环境文化育人氛围,师生读者满意度逐年攀升。2020年1月,学校综合实习实训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也是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标志性工程。学校在优化设备、保障安全、提升审美的基础上,打造美而精、小而全的校园环境文化。

学生宿舍是学校开展育人工作的第二课堂。学校自2014年起,每年举行宿舍文化节将宿舍文化节,构建一个让同学们相互沟通、展现才华、放飞激情梦想的平台,促进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和合作,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创造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同学们在生活中获得快乐,体会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增进舍员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活跃校园文化气氛的同时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校园文明基础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学校定期举行“学生党员示范宿舍”授牌仪式,激发学生党员的先进意识,在创建良好学习生活环境的同时,磨炼意志,真正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共建“文明、有序、安全、整洁”的学生寝室,促进校风、学风、舍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培德重教:扣好学生的“第一颗扣子”

学校坚持树立“校级活动精品化、系部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全覆盖”的思路,打造“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文化节等校园品牌活动。大力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晨读经典、暮习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形成了“晨读有读本,书法有视频”的标志性成果,大大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廉洁诚信意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廉政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商贸雷锋在行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加强文明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崇尚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开展“传东方智慧品华夏文化”主题团日活动、“梦回四卷”传统文化游园会活动,积极把黄梅戏、京剧、铁画、通草画、繁昌民歌等艺术形式带进校园。依托“榜样库工程”,开展“商贸之星”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多渠道、全过程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优秀商贸人来影响激励商贸青年,使榜样就在身边,成为“看得见”、可模仿的“活教材”,五年来,学校涌现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孟繁锦、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余盼盼等一批先进青年典型。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邀请“全国师德标兵”路丙辉教授来我校做师德师风教育报告,每年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征文比赛,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研讨等,激励广大教职工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为莘莘学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教书育人成为毕生的事业,在学生成长中获得人生的价值。

立足根本:校园文化治理“老树新枝”

完善学校治理结构,依法完善和切实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章程》的宣传贯彻工作。坚持构建“学校党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校师生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挖掘本校百年办学历史,构建徽商文化与职教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安商文化治理体系,将徽商文化融入现代治理,组建“新徽商职教集团”,完善集团实体化运营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建设,开发商科高职院校治理标准。大力学校建立校内人员和校外专家相结合的研究队伍,成立“徽商文化研究所”“徽商文化研究基地”、“弘商书院”,定期开展徽商论坛活动,开展关于徽文化的读书会18次,发表徽商研究方面的学术论文40余篇。广泛开展“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多样的多主体办学,促进校企联合培养,实质性推进协同育人。

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大校园网站审核力度,持续推进对学校脱贫攻坚同志和支教教师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弘扬传播正能量,近年来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新华社”、《中青报》、“安徽教育网”等其他国家及省级媒体转载。不断加强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质量建设,2019年我校新媒体工作室荣获“全国百强职院校园媒体”,2020年12月加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通讯社,新媒体工作室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十佳校媒”、学校官方微信获“十佳微信公众号”荣誉称号,学校新媒体工作室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立足校园,面向师生,不断强化新媒体建设,建立了微博、微信和抖音、哔哩哔哩、快手、QQ等多平台的校级官方新媒体矩阵,总关注量达150000+。学校成立中泰文化交流中心,借助“国外学生来华短期文化交流项目”,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抢先布局,加强对外合作办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百年安商文化。

大学文化建设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要搞好大学文化建设不仅要用力用智,更要用心用情。“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和品位,让大学文化成为我们奋力建设双高校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