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魏强:“三心”铺就多彩扶贫路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0-12-27

金秋十月,位于潜山市中部的龙潭乡漆铺村,天朗气清,秋色宜人。“魏书记,您在吗?”一阵清脆的敲门声传来,漆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强睁开睡眼惺忪的双眼看了一眼床头的夜光闹钟,才清晨六点,“好像是王大爷,他腿脚一直不好,不会是出了什么事吧!”想到这,顾不上穿鞋,魏强赶紧起床开门。“魏书记,这是我刚刚从地里收上来的红薯,特地给你们送点过来尝尝!”门外,王大爷拄着前不久扶贫工作队送来的拐杖,激动地涨红了脸,“这西瓜红红薯特别甜,我想着,一定给扶贫工作队送点过来,你们太辛苦了!”红薯上还沾着新鲜的泥土,田里的水稻长势喜人,村民在新建的水泥路上悠闲踱步,不远处的天柱山巍峨峥嵘,这一幕定格为最美漆铺风景。

用真心,换真情——“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9年3月,魏强被选派至潜山市龙潭乡漆铺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去了就要有贡献,这是魏强的朴素想法。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的学工战线元老,在魏强的思想深处,一直都有深入实践走向基层的意愿。“去了农村不代表就是‘下得去’了,‘融得进’也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不要担心家里,要努力下功夫争取‘干得好’。”魏强的父亲曾两次带队下乡,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有了父亲的嘱托和家人的支持,魏强心里有了底。

龙潭乡漆铺村座落在“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的天柱山后山,海拔780米,2014年,漆铺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564人,贫困发生率为23.9%。近年来经过当地干部群众上下一致共同努力,漆铺村未脱贫人口下降到9户3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34%。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绩,让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乡村振兴铺路,成为摆在魏强面前的一道难题。“既然来了,还怕吗?要退缩吗?绝不!”魏强在日记中写道,“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融入漆铺,了解民意,踏踏实实干几件事,让村民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从此,魏强在村里“安了家”,每天伴着朝阳而出,踏着日落而归,挨家挨户走访“唠嗑”,晚上埋头整理一天的“收获”。他与村民自来熟,在田间地头、院子房内都能迅速唠在一起,与老党员、老干部、村民群众总有唠不完的家常。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魏强把全村24个村民组跑了两遍,基本了解了村里所有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村里的涂老汉有语言障碍,和家里人的沟通交流都很困难,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魏强便成了这户村民家里出入最频繁的人之一,“你们是他的‘代言人’,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别怕麻烦。”村民们来涂老汉家,经常能看到魏强坐在涂老汉家堂前的小木椅上,跟他的家人叮嘱着什么。“哪有什么干部的架子,村里的大事小情、百姓疾苦他都知道。”涂老汉现在脚上穿的棉鞋就是魏强给他买的,买鞋的场景,卖鞋的陈阿姨到现在还记忆尤新,“那天魏书记就蹲在地上帮涂老汉穿鞋,还用手比量着看鞋是不是合适,这样的干部真是难得!”

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排解民忧,魏强的朋友圈记录的都是在漆铺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贫困户杨根霞前不久生了重病,丈夫长期慢性病,她的大儿子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一个没有劳动能力的智障小儿;村民王前来家里刚刚添了孙子,媳妇是外来的,不懂合理喂养小儿,一时还缺少奶粉;郭屋组王先圣家的房子,前两天下大雨,屋后山体有塌方,需要及时清理压在房后墙体的泥土……”行动往往胜过千言万语。熟悉魏强的人都说,他从“城里人”到“村里人”的角色转变的很快,村民有什么难事急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村子的方言他已经学的有模有样,有时也可以充当村民和外来人员的翻译;整个人变黑了,瘦了。“苦点累点没事儿,就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让村民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记“红”心,注动力——“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工作量大、覆盖面广,要更好地破解基层脱贫攻坚的难题,尤其需要发挥好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驻村以来,魏强坚持“一抓双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党建促村各项事业发展,“要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他深入走访党员、新老村干和村民组长、代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他们对村发展和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天走访了一位退休的老村干部,内心很受触动,也让我再次感受到了,脱贫路上共产党不让一人掉队的毅力和决心!”魏强在笔记中写道。

魏强坚持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周例会中首要政治学习制度,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和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只有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优势,才能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凝心聚力找准‘穷根’,找出精准扶贫之路。”主题教育期间,他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着力关注解决突出问题。他还先后组织党员、村干等赴六安市金寨县、霍山县、潜山市五庙乡、官庄镇、黄铺镇等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血脉”、“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瞻仰革命先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考察美丽乡村发展,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魏强一步一个脚印的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助力漆铺村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年的春节,魏强本打算利用难得的假期和家人好好团聚,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地。在接到了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魏强立即带领扶贫工作队同志提前结束假期,毅然决然地投身到这次抗“疫”的最基层、最前沿。在收拾行李时,魏强的爱人担心的不停落泪,“放心吧,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回到漆铺后,魏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上级有关部署、决策、通告等各种文件精神,配合龙潭乡党委政府,带领村干部、村民共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喇叭抗疫宣传队”成立后,他带头参加值班值守,联系保障防护物资,第一时间为村争取专项援助资金1万元。为让宣传更接地气,魏强还自编了“土味”顺口溜,下组挨户排查时就用小喇叭吼起来,不时“人工播报”一些疫情新闻,让村民充分意识瞒报漏报与串门聚集的危害。他还捐出2千元用于村民购买口罩,并赠送了十箱方便面、湿巾和护目镜。村民们都说:“魏书记来了,我们就不怕了!”

下决心,鼓干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发布的《安徽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公示》,漆铺村已于2018年顺利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但魏强觉得,漆铺村发展的脚步还可以再快一点。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魏强在工作笔记中记录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作为一名选派干部,应该满怀信心,充满热情,努力工作,切实为老百姓办事,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从书本中找思路,从实践中学范例,魏强的心中渐渐明朗:“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脱贫光荣导向,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魏强决定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在治本造血、补短强弱、扶志扶智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村民的精气神,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不返贫。村民毕佩灿家境较差,上有八十多岁老母,下有一个脑瘫孩子,并且负债较多,生产和周转资金缺口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工作队的帮助和关心下,每年不定期参加各级培训,不断自身提升素质,结合自己努力,工作队进村后开始搞中药材种植的他,在魏强的鼓励支持下,开发研制了黄精茶、果、饯等产品,并在城里开了一片小店,下一步将加入益农信用社,实行网络销售!今年还获得乡"带富能手"称号,他充满信心,“一定能踏上真正富裕的康庄大道!”如今,村里不少的村民都参加了各类相关培训,涌现出不少“一技在手”或“一户多技”的脱贫户。在开展全方位、靶向性的技能培训的同时,魏强鼓励当地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给贫困户提供绿色通道,送技能、送培训、送岗位,让贫困户变成新型农民。

魏强充分发挥村资源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农家书屋等的作用,广泛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大力开展扶贫夜校活动,让村民在海量的文化信息中获得精神食粮、寻找致富门路。并帮助村民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带动贫困户掌握技能、发展产业。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户农副产品销路困难。贫困户涂甲辰本想着家里的两千只鸡和100多只鸭子能在春节卖个好价钱,没想到遇到疫情卖不出去。正在涂甲辰一筹莫展的时候,魏强和工作队干部迅速与学院及工会领导和相关单位进行联系,并联系专门设置电商平台,帮助多元方式销售,很快就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多亏了这些干部,要不然我继续饲养下去,养殖成本增加,自己又舍不得吃,压力实在太大了。”在魏强等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涂甲辰儿子涂魏国现在掌握了基本的电商销售知识,并与电商平台建立了长期产销合作关系,接下来的销路也不用愁了。  

“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关键还是要让他们有技能,可以发展产业,可以就业,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迄今为止,魏强共争取到各方项目、资金和物资累计近100万元。漆铺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的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

时常有领导、同事朋友关心询问魏强,在高寒贫困山村生活工作是否感到不适应,魏强总是心怀感恩地回答:“能参加扶贫一线工作成为时代尖兵是我的光荣,脱贫攻坚的战场,天天都有无数的事情可做;乡村振兴的蓝图,时刻焕发着梦想者的激情。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栉风沐雨、踔厉风发,魏强的驻村故事精彩待续!

(夏莹/文;夏莹/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