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高校返校条件准备督查专项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0-04-28

4月28日,高校返校条件准备督查专项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业勋、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朱永国出席会议。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南医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及我校在内的芜湖、宣城所在地12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和疫情防控办主任参会。

会上,各高校根据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精神及《关于做好安徽省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条件查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从前期准备、物资储备情况、开学方案的制定等方面就本校师生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忠从“抓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抓疫情摸排,提供决策支持”“抓宣传教育,树立必胜信心”“抓制度完善,做到‘六个结合’”“抓条件保障,返校准备到位”“抓演练落实,保障有效应对”等6个方面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及师生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和与会高校做了经验交流。

储常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各高校坚持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师生返校复课工作做到了思想重视、准备充足。师生返校事关教育大计、事关师生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高校要再对标、再加强,精准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师生平安返校。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师生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储常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要对照方案,抓细抓实。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狠抓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任务分工、责任落实,检查督导,联防联控,信息摸排全覆盖,宣传教育,制度建设,防控物资、条件和资金储备,线上线下教学渐进式衔接,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学生返校后的思想政治工作,心理辅导,保供稳价,教学调整,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三是要强化统筹,确保平稳。要做到教学与疫情防控相统筹、“十三五”规划收官与“十四五”规划开局相统筹、日常工作与迎接巡视整改相统筹,确保防疫到位、教学有序、校园安全;四是要化危为机,稳中求进。要深刻理解“危”和“机”的同生并存关系,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学校发展的新机遇。

会上,朱永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省教育厅关于省内高校师生返校复课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和专家组查验情况。刘业勋希望各高校在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师生返校复课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据悉,我校2017级学生拟于5月11日、12日返校,1至2周后学校将根据首批返校情况评估确定2018、2019级学生返校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