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六期弘商讲坛

来源:图书馆 添加日期:2021-01-13

为增强我校师生对文献检索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文献检索的应用操作能力,培养科学研究素养,由学校图书馆主办、学生工作处协办的第六期弘商讲坛《文献检索 科学研究之助力》于近日在学校智慧课堂正式上线,目前在线观看人数已近6000人。


本期讲坛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图书馆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把“弘商讲坛”从线下搬到线上,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施亮担任主讲。讲座重点阐述了文献信息检索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利用文献检索获取学术信息的常用方法以及如何有效开展阅读和写作等三大部分。施亮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长期工作经验积累,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介绍了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服务特点,并基于检索活动中的主体(广大师生)与客体(文献资源),详细讲述了检索过程中需要具备的能力和基本知识。此外,他还介绍了超星、中国知网等中、外文数据库的常用检索方法,以及如何通过检索了解研究现状、发现研究热点、跟踪研究趋势并进行了投稿规则及辅助写作说明等。最后,他针对我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规划了课后练习题,让学生们借此机会检验学习效果,并希望大家在掌握检索知识后,多利用图书馆、助力自我的学习和科研。


在讲座中,施亮围绕重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进行讲解,学生们积极参与评论,热情高涨,效果反映极佳,纷纷表示讲座对他们的课程学习、论文撰写极其有用,打开了学习、科研的新世界。本次活动不仅调动了我校大学生入馆学习、利用馆藏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使他们深刻理解到图书馆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对进一步熟悉掌握图书馆现有文献资源以及电子资源查询、使用的方法技巧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献检索是读书治学的基本功,作为文献和情报服务部门,图书馆将立足丰富的文献资源优势,持续开展更多的信息素养教育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视野,不断为产出高水平的教科研成果贡献力量。

(宋亚萍/文;宋亚萍/图;季学芳/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