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生之基,彰显青春底色——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劳育实践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添加日期:2021-01-06

以劳育德,以劳创美。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强化劳动实践,培养劳动技能,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以“筑牢人生之基,彰显青春底色”为主题的系列劳育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劳动实践中学有所得、得有所悟、悟有所用。

敬业——“学”工匠之精神,精益、谦逊

为了感受工匠精神、向学习劳模,学院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和观看《大国工匠》主题纪录片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咫尺匠心诠释极致追求,锲而不舍,身体力行传承‘匠人精神’;他们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打磨‘中国制造’;他们同样是劳动者,一念执着,一生坚守”,各班级在观看纪录片的基础上,针对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优秀事迹展开交流分享。同学们在分享交流时纷纷表示“那些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在自己的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了自己人生理想的奋斗历程。”“大国工匠们以默默无闻的‘技术奉献’和特有的‘匠心’,书写着劳动者的品质,用他们的丰功伟绩践行着劳动者的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信智学子一定要传承工匠精神,学习工匠们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在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上积极进取,勇攀高峰”。


躬行——“践”劳动之能力,专注、坚定

为了促进劳动习惯养成,提升劳动实践能力,学院针对各级学生,分层、分类,在寝室、教室、校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全体学生做好寝室卫生、内务整理,并开展文明寝室、“6S”宿舍创建活动,打造优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针对教室、实训机房、学院区域,通过自发和分批次两种方式结合,灵活开展环境维护劳动实践,创建良好整洁的校园学习活动场所;对接学校图书馆、实训中心等部门,积极参与图书馆书籍整理、考场考试服务等志愿实践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意识。志愿者们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除了要在课堂上学好专业技能以外,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同样有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和谐美丽的校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依托系列活动,组织学院学生投身校园文明创建,组织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创新——“思”生活之创意,突破、革新

为培育勤俭节约的风尚、树立劳动创新的意识,在“弘扬勤俭美德,杜绝餐饮浪费”活动的基础上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学院还组织“奇思妙想——旧物改造”评比活动,倡导珍惜资源,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学生们踊跃参加、精彩呈现,经过学生们的巧妙构思一件件物品旧貌换新颜,新颖独特的作品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独具匠心的动手能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同样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创新、启迪心灵。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在深入推进“一年级计划”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劳动育人新形式,创新“五育并举”的协同机制,更好的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助力培养出综合素质全面、专业技能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许明星/文;程小飞、张硕/图;郑晓明/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