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添加日期:2020-09-07

进入开学季,安静许久的校园再度充盈着青春与活力,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迎来了返校的同学们。为做好新学期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学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全面助力学生在新学年开启新征程。

注重常态防控  保障师生安全

精心组织,保障成长。8月26日下午,学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秋季学期开学辅导员工作培训会。会议强调,辅导员要压实工作任务,全力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加强开学后学生晨午晚体温检测;要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学生进校时行李搬运、学生返校后温馨入住、安心学习等服务,做好“特殊群体”持续关注、重点帮扶工作。主题班会,引领成长。返校前,辅导员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对返校流程及注意事项予以详细说明,确保每一位学生都掌握政策、理解政策、顺利返校。返校后,辅导员为入校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围绕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讲好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走访学生宿舍  鼓励学子自立

开学当天,辅导员挨个走进宿舍,看望已经入住的同学。每到一间宿舍,与返校学生聊聊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假期生活与住宿情况,耐心询问他们对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仔细察看了部分宿舍床板、桌椅、被褥受潮情况,学院切实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关心关爱学生生活,及时帮助返校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8级辅导员陶健说:“学生宿舍是我最熟悉的地方。这次因疫情长假,学生们能否妥善入住是每位辅导员心头的大事。”物联网181班李振说:“早已通过风的宿舍十分干爽、宿管阿姨还是那么亲切热情、辅导员老师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一切是那么熟悉、温暖,疫情之后,让我感到回家不易,但回家真好!”

开展主题宣讲  弘扬抗战精神

鉴往事,知来者。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学院2018级学生党员以爱国主义下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开展宣讲活动,学习领会抗战精神内涵。部分学生首先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感受抗战精神的磅礴力量。随后学生党员从“回望历史”、“赓续精神”、“接续奋斗”三个方面进行宣讲,句句铿锵、掷地有声、充满力量,同学们深受鼓舞。云计算183班学生预备党员高思如说:“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铭记总书记‘五个绝不答应’,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血有肉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强化家校沟通   携手合力育人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促进家校沟通,实现家校共育,2018级辅导员在家长微信群召开了家校工作交流会。辅导员代表王婷婷就学院“育人筑梦”工程向家长们做了具体介绍,并分析了学校封闭管理模式及学生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化,她强调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高校因自身特殊性,其疫情防控要求要比其他场所更高,希望家长理解并向孩子们做好解释。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温馨港湾和坚强后盾,希望家长多与孩子交流,积极保持与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的沟通。会上,家长们与辅导员还就学生所学的专业及就业情况、专升本的途径及注意事项等信息进行了交流。

关注心理健康  呵护学生成长

开学季,学院专门组织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学院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许明星老师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冲击,提出了疫情下心理问题预防和干预的方法及对策,并结合一些心理小故事,条分缕析、娓娓道来,帮助同学们减缓心理压力、释放美好心情。同时,学院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开学心理调适科普文,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掌握自我调节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养成科学健康的学生生活方式。移互181班秦东方说:“以前总是把心理问题当成是洪水猛兽,现在明白了只要勇于正视问题,一切都不是问题。”

(王婷婷/文;路贺龙/图;郑晓明/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