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后勤服务在行动

来源:后勤管理处 添加日期:2020-07-10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后勤管理处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组织到位,认清责任使命

后勤管理处率先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指导校物业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要求坚决落实防控管理职责,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掌握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要求物业公司开展防疫保障工作:建立微信工作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与培训、服务人员信息筛查、建立人员健康档案、坚持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进出楼宇人员管控、楼宇公共区域全面消毒、返岗员工、复学学生隔离管理、做到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细针密缕,做好环境保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后勤管理处迅速对校园环境整治和消毒工作作出部署,于五月份之前在全校范围内设立7座垃圾亭,依托物业企业对校园内教学区域每天至少消毒2次;每天使用含氯消毒液对校内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记录;对宣传栏、垃圾桶、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和清洁工具、垃圾运输车辆等使用消毒液喷洒进行日常消毒,完成充电桩的维修和消毒工作。为保障校园环境清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在学校教学与办公区域、广场等多个地点摆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规范回收、处置废弃口罩。按要求做好消毒人员的消毒作业操作及安全防护培训工作,对留守值班人员工作生活区域进行消杀、督促其做好开窗通风工作。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等宣传材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方面,在校食堂文化广场前设立洗手池,摆放洗手液,加强对教职工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正确的洗手方法。

筹集物资,保障防控之需

多渠道多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的体温检测、防护口罩、消杀剂等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工作。招标询价购买了17万只口罩、250把额温枪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有序发放给返工返校的教师和学生。要求物业、食堂及其他服务企业自筹自备防疫物资;积极组织动员校园服务企业捐赠,并接受校友捐赠,共收到一次性防护口罩35300只,免洗洗手液889瓶,消毒液300瓶等防疫物资,爱心助力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了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的筹备压力。

以人为本,守护师生健康

疫情当前,全校自上而下团结一致、同心共抗疫情。校领导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多次走访慰问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后勤、保卫及公寓管理人员等。后勤部门加强监管与检查,每日对入住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返校学生温馨提醒注意休息与锻炼身体,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开窗通风;参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即刻按照联防联控机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并协助做好相关隔离或控制传播等措施;为隔离学生送早、中、晚餐,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关注隔离期间学生身体状况。为解决校内学生理发问题,后勤管理处联系专业理发师来校内开展服务,确保在校学生健康理发、安心理发。

科学筹划,保障新学期复学

7月6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自查会,就前一阶段所做的工作进行自检,对校区卫生死角、“四害”的消杀、隔离点的送餐、物业和食堂从业人员的管控、餐具的储备、超市、浴室错峰限流等工作提出进一步的优化措施,同时也布置了暑期相关工作,要求更细致、更全面地完善落实好各项复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复学返校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后勤人”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将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全面做好校园各项防疫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涂云杰/文;涂云杰/图;汪正法/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