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全育人”,打造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学校开展2019年新生班级辅导员培训

来源:学生工作处 添加日期:2019-09-01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文件精神,提高新生辅导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水平,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学校于8月29日至30日举办了2019年新生班级辅导员岗前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以分管校领导兼2019级新生班级辅导员的双重身份全程参加了培训。

朱光应首先代表校党委对2019级全体新生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在《准确定位,善待学生,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主题讲座中,他回顾了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介绍了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分析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同时他结合近几年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状进行再审视。他期待辅导员们敬畏职业,带着幸福前行,能够聚焦主责,强化价值引领;播撒师爱,塑造核心品质;锤炼队伍,聚焦“三化”建设;以生为本,学会“弹钢琴”,做一名有亲和力、理解学生、善待学生,敬业且专业的辅导员。


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作了题为《2019级新生班级辅导员工作——从热映电影〈哪吒〉谈起》的报告,他以电影角色为类比,详细介绍了2019级新生的基本特点和本届辅导员队伍状况,对《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阐述了我校2019年“三全育人”重点工作,并对近期新生入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团委书记孙握瑜在《团学工作介绍》讲座中详细介绍了团学工作的内容和重要作用,从思想引领、青年服务和组织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团学工作,解读了团学工组相关政策,梳理了第二课堂建设的重点任务。保卫处副处长徐明友在《凝心聚力,共创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新局面》主题讲座中,例举大量校园安全事例,强调了为什么关注安全问题,关注哪些安全问题,如何关注安全问题并提出安全问题处置建议。获得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的辅导员陆娟在《如何树立辅导员的“威信”》主题讲座中,结合大量的工作案例,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总结出辅导员要给新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要努力成为一名品格优良、性情稳定的辅导员。心理素质发展中心主任沈静在《用爱筑起心理危机预防的安全网》主题讲座中,结合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实例,为辅导员们详细介绍了班级工作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资助管理中心余莎莎在《资助工作培训》讲座中详细介绍了资助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法,通过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时间安排推进表梳理了资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在本次培训尾声进行了新生班级辅导员聘任仪式,各系党总支书记为2019级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近几年来,学校每年都举办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着力解决新时期学生管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帮助新生辅导员明确工作职责,熟悉工作内容,尽快进入岗位角色,顺利、有序、有效的开展工作,有力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